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蜀绣“织”出乡村振兴多彩路
2019-03-06
分享至:

  笔者从郫都区获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集桑蚕丝绸文化、蜀绣非遗文化、文化旅游产品研发、农业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体验式主题文旅综合体——水隐桑田·绣里将在本月开园。

  “这几天,来这里游玩、拍照的游客上万人次。”水隐桑田·绣里座落在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青杠树村。这里拥有最美的田园风光,能欣赏到代表蜀绣技艺最高水平的作品”,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虽然未正式开园,却受到近郊市民的追捧。

  蜀绣主题文旅综合体“长”啥样

  “水隐桑田·绣里以蜀绣为主题,打造呈现乡愁记忆、川西农耕文明、古蜀文化元素的文旅项目。”

  园区有三分桑园、林盘院落、小桥流水、水中芦苇、百年枯桑、锦绣双湖等景点,环境优美,生态林场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相映成趣。

  进入园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凿壁,一手、一针、一线、一船绣出水隐桑田四个字,生动诠释了蜀绣一针一线间韵味和文化,凿壁的另一面是“百绣图”:由从古至今的一百种不同字体的“绣”字组合而成。园区游客中心——“叒”字屋顶,取“桑”字灵感,尽显蚕桑文化和蜀绣技艺。

  广场上古桑树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三境书屋林盘环绕,鸟语花香;芦苇荡是原状保留的美景,自栈道缓步入林深处,品味“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意境。自然形成的小山坡上桑树葱葱,坡下杜鹃花漫。曲径通幽,映入眼帘的是碧光粼粼的“锦绣湖”,湖光山色、水鸟飞翔,湖边各色水草随风轻轻摇摆,平静的水面与天上低垂的云幕构成了一副宁静的水墨湖影图。

  此外,园区内还有萌宠体验区、民间特色小吃品尝区、儿童游乐区等等。

  八大展示区域细说蜀绣前世今生

  蜀绣印象·生态博物馆是园区重要组成部分,该馆有八大区域,全方位展示蜀绣前世今生。桑区域主要展示桑的历史、对人类的贡献、分布及其各种作用。通过该区域,大家能全面了解桑树的诞生,世界各区域桑树的分布及种类,桑树的经济价值及其药用价值,了解和认识更多桑文化知识。蚕区域主要展示的是蚕的种类、作用,古代养蚕步骤情景展示。

  丝绸区域主要展现古代和当代的制作工艺。该区域内呈现有古代丝绸面料“绫罗绸缎丝帛锦绢”。在蜀锦区域,能够了解“寸锦寸金”蜀锦价值为何媲美黄金,还展示了汉代、唐代、宋代、明代、清代及现代的织锦式样和蜀锦织机的模型。

  在蜀绣区域,展示的主要是蜀绣的制作工艺,更有震撼眼球的最大的蜀绣披肩。

  蜀绣名人堂区域,展示了当代蜀绣大师得意作品,能领略蜀绣精品的魅丽、近距离感受蜀绣之美。

  蜀绣+助力乡村振兴

  “水隐桑田·绣里以桑蚕文化为基础,蜀绣文化为主题,通过对古蜀、桑蚕、蜀绣等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打造中国唯一的体验式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水隐桑田·绣里项目创新“蜀绣+”,衍生出蜀绣全新的产业链,让传统非遗“织”出新花样,对于传承天府文化、搞活区域文化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起到积极作用,加快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该负责人表示,项目还将设立蜀绣非遗大师工作室、蜀绣非遗传承学校、蜀绣研培中心、传统工艺工作站等,引进更多蜀绣技术高端人才,培养更多技能型、研发型人才,推进实现蜀绣人才振兴,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源动力。

  (来源:鲜一步播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