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2019-04-09
分享至:

  随着自然资源的日渐匮乏,纺织服装行业开始寻求更环保可持续的新型替代纺织材料。Adidas已经宣布2024年全面使用再生聚酯纤维,H&M也宣布2030年实现100%使用再生或可持续来源的纤维材料,H&M、Nike、Burberry、Gap等品牌还加入了“循环时尚”计划,旨在通过回收原材料和产品来减少全球时尚产业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循环再生已经成为时尚潮流。

  我国是世界化纤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废旧制品储量大,但再生率还不到10%,聚酯纤维是化纤的主导产品,目前大部分废旧聚酯及其制品被当作垃圾填埋或者焚烧处理,其循环再生是纺织化纤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发展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为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建设纺织强国纲要 (2011—2020)》,在全行业推进循环再利用纺织加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实现更大范围和更高效率的资源循环利用,4月3- 4日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办的“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活动由纺织行业新型聚酯纤维设计与制备重点实验室、纺织行业再生聚酯纤维技术创新中心承办。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俞建勇,中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中纺联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钱有清,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刘彦威,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史建范等领导,以及纺织相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研负责人、行业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行业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相关企业技术人员、技术推广人员、管理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会议由中纺联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主持。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在讲话中说,宁波枕山面海、拥江揽湖,山的伟岸、海的奔放、江的灵动、湖的沉稳,孕育了宁波独特的地域文化,造就了宁波人独特的精神气质。宁波人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宁波籍中国“两院”院士多达116名,居全国城市首位。俞建勇院士就是涌籍院士,在宁波建有3个院士工作站。此次“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推广活动不仅能提升行业技术水平,也是人才聚集的高端技术交流。他希望大家关注宁波,了解宁波,有更多的科技团队来宁波落地生根。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中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在介绍了基金会的历史后表示,基金会从2011年开始进行科技成果推广活动,此次是2019年的首场科技成果推广活动。专家们的最新循环再生科技成果将推动在行业中应用,促进生产力发展。此次活动是公益性的,聚焦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应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与基金会的宗旨相吻合。此次活动由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他感谢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对基金会的捐赠。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叶志民代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向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会议通过主题报告、高端访谈、现场对话、实地参观等形式交流了循环再利用纺织品加工技术的发展。 

 

    高端访谈:明晰发展方向与路径 

  去年4月中国工程院发布了“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成果,项目研究了国内外废旧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了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发展的瓶颈、发展特征以及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的重点任务、重大专项建议,以及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此,孙晋良在高端访谈环节中谈到,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是整个社会的大问题,虽然目前做了很多工作,但人们观念的转变,企业废料回收,部队、厂矿的制服回收等问题,应该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此外,要加强宣传,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实现废旧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

  俞建勇认为,循环再生决定了产业可持续发展,这不仅是制造环节的理念,终端市场也在转变。国际大品牌都有自己的专项计划,现实的消费浪潮正在形成,也给产业的成长带来了紧迫性。纺织再生产业的关键是实现制造模式的转变,从线性发展到循环发展,最终形成纺织品循环,建立新的循环生产方式。要实现循环的关键是抓重点,符合原料结构的特点,先聚酯,再尼龙,再其它小众纤维。实现循环的路径要考虑能效最大化,不同原料用不同的处理方法。面对再生的特殊工程问题,要研究最经济的加工方式,以产品品质为核心,处理好加工过程的废弃物。此外,加工要紧跟市场的变化,让整个产业链条循环起来。

  贺燕丽表示,废旧纺织品的量很大,要考虑做高附加值应用。但目前还没有二手服装市场,回收渠道、分拣标准都不健全,国家政策法规也没有形成体系。目前瓶片90%以上已经可以回收,但废旧纺织品回收还相差很远,因此,下一步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将促进废旧纺织品定向回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此外,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明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依然可以是高品质,只有消费者认可了,产业才能持续发展起来。她还希望有更多的负责任的企业获得绿色纤维认证,优胜劣汰,让好的企业脱颖而出。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高工郝新敏介绍说,07式军服已经有了大量的回收,目前处理方案已经形成。新时代的军服已经从源头上,通过采用新型材料,考虑循环再利用问题。今后要加强软课题研究,便于对服装、家纺等品类的再生分类,通过标准使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良性运转。

  环嘉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瓶片回收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朱洪君介绍了再生回收体系,对纺织再生循环很有借鉴意义。

  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德良从再生纤维辨别、安全性角度介绍了标准研究的进展。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另一场高端访谈则侧重生产应用和经验分享,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创新研发部门经理吴安福、上海申阳藤汽车纺织内饰有限公司营销经理道路、宏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占明、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董勤霞、上海优恪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鲍远、纺织行业再生聚酯纤维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钱军,从品牌、针织生产、产业用、设备、再生纤维创新等角度进行了上下游互动。大家希望终端品牌、再生纤维生产企业与应用企业携起手来,共同为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做贡献。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在高端访谈环节,台上台下互动,让每一位与会者都感觉受益匪浅。

 

  专题报告:推广技术与拓展市场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在大会专题报告环节,12位来自院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就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进行了演讲。主题包括:

  东华大学教授王华平: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各产业化集成技术

  东华大学特聘研究员冯雪凌:旧纤维素织物高附加值再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

  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主管陈立军:聚酰胺化学法再生处理研究进展

  天祥集团Intertek绿色环境部经理王衍书: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发展和环境影响评价

  江南大学教授蒋高明:再生化学纤维在针织加工中的应用技术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循环材料业务部经理高洪国:家纺废料高值化循环再利用及其应用

  日本环境设计株式会社经理余仲珩:JEPLAN化学法/瓶到瓶 BHET回收流程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乐荣庆:精梳再生聚酯纤维的高端纱线关键技术研究

  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薛霜:再生纤维应用技术及产品开发

  湖北绿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朔:再生涤纶在土工布的应用技术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彦豪:再生纤维在地毯中的应用技术

  纺织行业再生聚酯纤维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钱军:织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在循环再利用方面做的工作

  (有关技术交流视频可参考“纺织之光科技推广云平台”www.fzzgtg.org.cn)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彭燕丽在总结中评价说,此次推广活动规格高,选题好,交流内容广,技术新,让大家对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有了新的认识,也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聚焦 | 院士专家聚宁波,交流推广“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科技成果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