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北京:八里庄建工作室留住纺织记忆
2019-04-10
分享至:

北京:八里庄建工作室留住纺织记忆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日前启动“精纺细织”文化营造项目,并成立纺织女匠工作室。通过收集纺织老物件、整理老纺织工口述历史等形式,追寻纺织记忆,重现纺织历史。

  启动现场,居民刘作琴捐赠出了自家的纺织老物件。“我是老八里庄人,对这些物件十分有感情,它们见证了八里庄地区的历史变迁。”看着手中的纺纱钻,曾经在京棉二厂工作过的刘作琴动情地说,“现在纺纱都是机械化、自动化的,这样的小零件几乎不再使用。但这样一个小小的工具承载着八里庄的历史,得好好保留。”刘作琴将10余件老物件全部捐赠给新成立的纺织女匠工作室,包括借书证、工作证、纺纱钻、纱锭等。

  新中国成立初期,八里庄地区先后建起了三个大型的棉纺织厂,结束了北京有布无纱的历史。“精纺细织”项目负责人梁会兰介绍,除了收集老物件,八里庄街道办还成立了纺织女匠工作室,分设手工编织小组和缝纫小组,将在社区内开展手工技艺传承培训活动。同时,还将组建志愿者队伍,共同寻找老纺织工人,通过老纺织工人口述历史,用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方式重现那些艰苦朴素的纺织生活。

 

  (来源:北京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