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FDC面料图书馆广州馆落成 用创新助力传统行业实现产业升级
2019-04-11
分享至:

  日前,FDC面料图书馆广州馆落成仪式和“纺织服装产业:数据驱动未来”前沿论坛成功举办。与会专家表示,FDC面料图书馆的产业落地,对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它将深刻改变当前行业面临的痛点和困境,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和支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认为,以数据为代表的科技力量将会彻底改变当前行业现状,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决定性力量。他指出,现在行业的发展,已经摆脱了过去那种劳动力密集、低端加工的概念,越来越突出科技、绿色、时尚的标签,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科技、需要大数据的强力支撑。

  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副会长赵向东认为,纺织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他希望以面料图书馆为切入点,提升产业链水平,帮助行业找到未来发展的契机。

  北京美纶科技董事长、FDC面料图书馆创始人杨晓非表示,历经多年不懈努力,广州馆的推出具有里程碑价值。在此基础上,FDC面料图书馆下一步将会在更多城市扎根落地。FDC面料图书馆的产业布局将会在深层次上影响行业发展,大幅度改变和提升市场响应速度,为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多位一体”构筑FDC面料图书馆生态链

  FDC面料图书馆是由纺织和服装行业内专家发起组建,面向全球纺织服装面料的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具体来讲,FDC面料图书馆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它是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底层支撑,依托行业协会,以产学研商为发展纽带,完全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构建。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面料交易及数据服务平台,FDC图书馆已经储存了全球近千万种面料的数据,其旗下的面料图书馆汇集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实物现货料样,以设计师进行分类,采用图书馆独创的分类系统,能给设计师提供最大的灵感来源。

  相较传统图书馆,FDC面料图书馆有着显著创新。图书馆拥有来自全球的400多万种面料的料卡,它们被按照行业门类进行摆放。设计师们想要了解某一款面料的属性和特点,只要拿出手机扫描料卡上的全球编码,面料的所有详细资料就会完整呈现在设计师的面前。据图书馆的负责人介绍,通过最新的物联网技术,工作人员对面料进行了分类、编码和数据处理,每种面料都嵌入了物联网芯片,每个料卡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形成线上线下面料展示,供买家、卖家免费借阅查询,为纺织品交易建立数据基础。设计师在FDC面料图书馆,不但可以看到全球最先进、最时尚的面料资讯,而且能够实现一秒调全球样布,一键下单购买,实现即看即所得。这不仅解决了设计师的面料选择问题,还利用互联网技术降低了整个服装行业的流通和交易成本。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可以通过邀请的嘉宾阵容、揭牌的内容,以及下午八个高质量的前沿分论坛,就可以清晰看出面料图书馆的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

  据笔者观察,此次会议的剪彩嘉宾来源于产学研各个领域,涵盖了纺织服装行业关键组成部分,其中科技、艺术、人才培养、设计师孵化方面是此次嘉宾邀请的亮点。他们分别是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副会长赵向东、粤港澳服装服饰协会会长汤敏仪、广东省服装服饰协会执行会长刘岳屏、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北京服装学院培训中心副主任付红波、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清松、著名表演艺术家、钟绍琳染色面料精选作品展策展人方青卓、海珠区图书馆馆长郭应佳、美的COLMO人工智能项目品牌总监黄飞、广州市同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程、北京美轮科技董事长、FDC面料图书馆创始人杨晓非等。

  活动当天,分别进行了四个揭牌仪式。它们分别是FDC面料图书馆广州分馆、海珠区图书馆FDC面料图书馆分馆、北京服装学院培训中心时尚设计研究院、全球面料洗护研究中心。从揭牌内容进行分析,可以看出面料图书馆希望达成的目标。在数据驱动变革的背景下,纺织服装行业对面料的创新和使用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一方面,依托FDC面料图书馆,时尚设计研究院将通过图书馆的全球服装面料数据库,汇聚全球各国优秀设计师,为设计师提供最新面料资讯与设计服务。据FDC面料图书馆创始人杨晓非介绍,这样的情况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传统模式下,服装行业的产业链响应速度往往跟不上市场的实际需求。比如说,市场上急需一款服装,设计师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款式设计出来,但是面料的供应却跟不上,往往需要半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遗憾的是,如此缓慢的响应速度,在市场面前,早已失去了意义。正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现状,FDC面料图书馆才应运而生。

  另一方面,FDC面料图书馆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一点从全球面料洗护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就能看出端倪。FDC面料图书馆希望建设成一个真正意义上能涵盖产业链各个细分关键节点的平台。全球面料洗护联合研发中心是由FDC面料图书馆和美的集团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OMO联合创办。作为最懂面料的专家,FDC为全球面料洗护联合研究中心提供最全面的面料数据采集、应用和研发,以设计师、纺织与服装行业专家视角,建议最权威的衣物洗护方案。据美的COLOMO人工智能项目品牌总监黄飞介绍,COLOMO将凭借其在硅谷、维也纳、日本、中国等20个研发中心汇聚的全球研发体系,以AI科技赋能全球面料研究中心,对面料数据进行分析和应用,凭借前沿科技为从面料到成衣的全面养护保驾护航,将为更人性化、更具品质的科技洗护带来可能。

  揭牌仪式结束之后,举办了系列签约仪式和面料国际周线下活动,这是产业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和落地。围绕设计师的孵化和创业,举行了中纺联传媒中心中国年轻设计师创业大赛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FDC+TCH(同创汇)国际设计师孵化器成立仪式。同时,FDC面料图书馆王小灿和美的集团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OMO品牌总监黄飞为联合创办全球面料联合研究中心举行了签约仪式。

  海珠区图书馆馆长郭应佳、广州FDC面料图书馆负责人曹原、广州市同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程为海珠区图书馆唯品同创汇FDC面料图书馆举行了签约仪式。

  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副会长赵向东,北京美轮科技董事长、FDC面料图书馆创始人杨晓非为中纺联传媒中心中国年轻设计师创业大赛战略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

  广州市同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程、FDC面料图书馆创始人杨晓非为FDC+TCH(同创汇)国际设计师孵化器举行了成立仪式。

  FDC面料图书馆王小灿和美的集团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MO品牌总监黄飞为联合创办全球面料洗护联合研究中心举行了签约仪式。

  面料国际周是本次活动的亮点。来自韩国、日本、意大利、西班牙等十余个国家的优质面料、数百种牛仔面料、著名染色画家钟绍琳的染色面料作品陆续在广州FDC面料图书馆展出。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国际面料、牛仔面料、钟绍琳染色面料这三项主题展览一周来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前来观看。作为钟绍琳染色面料精选作品展的策展人,著名表演艺术家方青卓亲临现场,为与会朋友们讲解展示了钟绍琳的艺术创作。此次展览共展出钟绍琳染色面料作品三十余件,以绘制面料为主,兼有扎染工艺面料。

  钟绍琳染色面料主题展览策展人方青卓。

  前沿论坛深入解读FDC面料图书馆未来方向

  FDC面料图书馆的发展,除了扎扎实实做好产业落地工作之外,更需要做好顶层设计。“纺织服装产业:数据驱动未来”前沿论坛的举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为了在这个方面做深做透。论坛现场,围绕这个主旨,共举办了八个颇具分量的行业分论坛。从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到探究区域纺织服装产业升级之路,进而聚焦职业教育行业人才培养、深入解析纺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及深层次探索信息时代的文化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的品牌重塑、时尚产业地产的发展与创新、国际设计师孵化加速器等一系列事关行业产业发展的核心议题,将FDC面料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和数据驱动未来的前沿论坛主题凸显出来。

  主题一: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

  主持嘉宾: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副会长赵向东

  参加嘉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创新是根本。对此,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副会长赵向东认为,中国的纺织行业在全球已经占到70%的市场份额,过去我们一直叫制造大国,现在我们是创造大国,要引领全球,我们这70%是靠什么?是靠一家一家公司做,但这只是基础;今天除了靠加工制造,还得靠未来新科技、新技术、新模式引领纺织未来的发展,甚至引领全球纺织的发展。

  主题二:广东纺织服装产业的升级之路

  主持嘉宾:广东省服装服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益群

  参加嘉宾: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副会长赵向东,FDC面料图书馆创始人杨晓非

  针对行业当前面临的痛点和困境,北京美轮科技董事长、FDC面料图书馆创始人杨晓非拿出了解决方案。杨晓非说,“为什么ZARA没有产生在广州?我们广州有最好的土壤,它有条件但是为什么没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ZARA的反应速度是14天,它有一个完美的系统和供应链在运作,它的营销策略是快速,它所有的运转就是快速。在这方面,FDC面料图书馆可以有一些小小的贡献,因为从面料开始,我们FDC就是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我们考察了世界上很多服装厂商,通过调查分析的结果来看,我们认为影响服装公司快速反应的有两大因素:1、面料周期最长,品质最难控制。2、服装厂制作这一块的快速反应,最主要影响因素就是面料。所以怎么能够把面料生产跟服装生产形成一个特别有机的结合,既能保证充足供应又不产生库存,只有一个途径,就是用数据的办法来对它的生产和市场进行预测,这就是FDC之所以成立的原因。”

  主题三:纺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主持嘉宾:北京美轮科技董事长、FDC面料图书馆创始人杨晓非

  参加嘉宾:美的集团COLMO人工智能项目品牌总监黄飞、广东牛仔俱乐部、广州衣链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钟绍予

  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来讲,杨晓非的理解是,整个行业随着国家大的形势成本越来越高。所有的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原料的成本、运营的成本,全部都在提升,但是服装的零售价不仅没有提高,而且还在降低。所以,一个是提升,一个是降低,造成行业利润空间越来越低,很多企业因此扛不住了,很多商场扛不住了,商业的优胜淘汰过程开始加速。这个时候企业就必须要找到节约成本的有效应对方法。当价格固定的时候,只有把成本降低才有可能生存下来。从目前来看,所有成本里只剩下一个地方可以下降,那就是时间成本;因为只有时间,是我们自己可以把握的。而节约时间成本的最有效路径是“数据”!企业用数据可以对销售趋势做预测,用数据可以提前跟纺织厂订货,用数据可以判断流动资金的压力,用数据可以判断需要多少人力等等,所以,一切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都取决于“数据”和科学的算法。

  FDC面料图书馆创始人杨晓非认为,产业的链条是从纺织端到面料的销售,然后到服装的生产、服装的零售,再到服装的洗涤、服装的回收、最后是纤维回收与再造。因此,数据的整合和打通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机构的一起努力才能实现。

  美的集团COLOMO人工智能项目品牌总监黄飞认为,纺织行业的数据服务要做到覆盖全产业链。在服装设计出来之后,如何去保护服装,洗涤的过程就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他认为,此次双方的合作,在上下游产业数据的深度整合方面对纺织行业的发展可以提供更好的帮助。

  广东牛仔俱乐部、广州衣链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钟绍予认为,目前云工厂已经可以做到企业的按需生产,下一步就是跟FDC面料图书馆的对接、跟设计师的对接和打通。所以接下来就是让工厂端、信息端或者是面料供应端这一块能够连接起来;只有把整个链条打通,产业链的深层次整合才能有效实现。

  主题四:

  职业教育——纺织服装产业升级的基础

  主持嘉宾: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北京服装学院培训中心副主任付红波

  参加嘉宾: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艺术系主任刘会明、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执行院李永贵、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范福军

  主题五:信息时代的文化推动

  主持嘉宾: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清松

  参加嘉宾:表演艺术家方青卓、染色面料作品展策展人钟绍琳、第壹传媒网总编辑魏慧章、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艺术系主任刘会明

  主题六:纺织服装产业的品牌重塑

  主持嘉宾:北京四合天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生

  参加嘉宾: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博士杜羿纬,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捍江,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范福军

  主题七:时尚产业地产的发展与创新

  主持嘉宾:宋刚,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建筑学硕士,美国康奈尔大学建筑学硕士,现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生导师;竖梁社和悬亮子设计联合创始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

  参与嘉宾: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副会长赵向东,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淑芹

  主题八:国际设计师孵化加速器

  主持人:FDC首席品牌官、北京服装学院培训中心时尚设计研究院负责人、中商时尚与奢侈品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定制经济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才学会服饰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小灿

  参与嘉宾: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光大基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荆淑坤,广东省服装服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益群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