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展现江南之美 "浙里"博物馆对话世界文明
2019-05-05
分享至:

  博物馆不仅连接着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也是连接公众、社会乃至世界文明的桥梁。近年来,我省不少博物馆与亚洲其他国家的文博机构开展了密切的交流合作,讲述浙江故事、展现江南美学。

  西子湖畔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内,“梅里云裳:中韩合作嘉兴王店出土明代服饰修复与复原展”讲述着一段长达数年的中韩合作修复和复原明代服饰的故事。时装馆内的“一衣带水:韩国传统服饰与织物展”展出了115件14世纪至20世纪的韩国服装和纺织品,它们由韩国传统文化大学纤维专业师生通过考证复制而成,再现了两国一衣带水的历史渊源和深厚情谊。

  类似这样的交流与合作,对于我省的博物馆来说早习以为常。

  2011年2月至11月,在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印度考古局联合主办的“华夏瑰宝展”上,良渚博物院遴选6件良渚文化器物精品亮相印度国家博物馆。这也是良渚文物首次在印度展出,破土器、石犁、石镰等6件石器生动地向印度人民展示了一幅犁耕稻作农业图。

  2018年,浙江省博物馆推出原创性海外巡展项目“江南生活美学展”。展览以“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为主线,分成“香”“闻”“味”“意”四个单元,用诗意和书画贯穿全场。今年2月至3月,“江南生活美学展”的升级版“东方生活美学展”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区,恐龙馆、自然艺术馆和地质馆都由日本公司参与设计,现代感十足。作为我省唯一的省级自然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自1984年独立建制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经过了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开展化石境外展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2017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丝绸博物馆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在北京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主导的丝绸之路五大国际联盟之一,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是一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遗产领域的交流平台,也是我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的国际人文交流平台,更是丝路沿线博物馆或丝路主题博物馆一个共同的家。

  展现江南之美,连接世界文明。通过博物馆这一桥梁,文明间的对话生生不息。

(来源:浙江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