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服装产业市场整体表现差
2019-05-17
分享至:

  服装面料市场上,各个工厂的情况不同,有的工厂由于注重技术革新、成本控制,经营略有盈利,但有的工厂就出现了困难,调研的小部分工厂,就遭遇到了停机问题。

  另外,在行情好的时候,织布厂多按订单生产,而在行情不好的时候,织布厂会减少订单,转而加强常规布的生产。目前,就处于订单减少、常规布生产增加的状态。资金充足的工厂,短期内即使增加常规布的生产,工厂也能承受,而资金压力较大的工厂,增加常规布的生产,很可能由于库存的增加导致经营困难,进而陷入停机或者关厂窘境。

  面料市场整体表现较差的原因,市场分析如下:全球经济下行,导致需求萎缩;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美国订单,美国担忧在下单后出现加税的风险,订单尽量选择短单,或者转到东南亚市场;外围竞争力提升,产业链各链条都有向东南亚、印度甚至非洲转移的情况。

  其次,说说染厂的情况。响水爆炸影响整个染料原料市场,目前,染料价格大幅上涨,染布报价随之上调,下游生产成本增加。

  此外,经过两年多的污染治理,染厂数量明显减少,主要原因是染厂投入成本高企、生产要求严格。理论上,染厂是整个纺织产业的瓶颈环节,理应有较为充足的订单。但目前,企业反映,染厂订单也不是很理想。

  最后,说说纱厂的情况。纱厂利润在不断压缩,目前略有盈利。从山东走访的情况看,纱价相对坚挺。另外,山东多数纱厂的原料和成品库存都偏低,成品库存在20天以内。这就有一个疑惑,布厂跟服装、家纺厂的日子很难过,为什么纱厂的日子相对好过很多呢?简单总结,就是:布厂的常规备货和订单生产的调节,使得其对纱的需求下降幅度慢于布的订单减少幅度。

  然而,进入5月,纱厂的经营逐渐变差,纱价下跌、成品库存增加的迹象显现。

  综上所述,目前下游产业整体环境不佳,加之未来3个月是下游季节性淡季,短期内很难好转。长期来看,纺织服装产业向东南亚转移是趋势性的,国内棉花消费量可能持续性下降。可以说,下游的现状不支持棉价上涨。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