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从4家纺机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看高质量发展
2019-05-21
分享至:

  近日,纺织机械行业几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和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总体来看,面对外部环境所带来的多重压力和挑战,几家纺机上市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智能转型为重点,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营业收入都实现了增长。但今年一季度,除经纬纺机外,金轮股份、慈星股份、精功科技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说明企业发展仍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未来盈利有望再上台阶

  业绩表现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70亿元,同比增长6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35.51%。

  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5.15亿元,同比增长18.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3亿元,同比下降34.73%。

  经营述评公司主要从事纺织机械、金融信托两类业务。公司前身是拥有60余年历史的原经纬纺织机械厂,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形成以“纺机+金融”为核心的双主业格局。作为央企整合试点,经纬纺机原控股股东中国恒天集团于2017年正式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经纬纺机作为国机集团内目前唯一的“纺织+金融”上市平台,并且中融信托为集团仅有的信托牌照,对于国机集团金融布局、业绩贡献、资源整合以及产融结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是国内纺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纺机产品在国内及国际上享有良好的声誉,金融板块通过快速发展和业务结构优化,成功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的转型。

  未来预测中融信托高盈利能力带来的稳定并表收益,加上纺机行业回暖、毛利率提升贡献业绩,以及参股投资企业带来的投资收益,盈利有望再上台阶。

  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

  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

  业绩表现今年第一季度金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0.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1.44万元,同比下降9.28%。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1亿元,同比增长8.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41.77%。

  经营述评2018年报告期内,金轮股份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纺织梳理器材及不锈钢装饰板业务较上年同期小幅增长,以及子公司金源云纺织的棉纱交易业务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利润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对宁波搜布及杭州精纱计提了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以及本期子公司资产处置收益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在纺织梳理器材、不锈钢装饰材料业务领域稳步发展,并寻求突破,先进制造板块不断壮大,企业综合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未来预测2019年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沿着既定的发展战略,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落实,着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争取实现外延式扩张和内涵式增长的双丰收,努力实现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6.67亿元、实现净利润1.2亿元的发展目标。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主营收入增长净利润持续下降

  业绩表现预计2019年1~3月净利润3884.32万元~5438.04万元,下降幅度为50%~30%,上年同期净利润7768.63万元。

  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90亿元,同比增长2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42.26%。

  经营述评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针织机械设备,以电脑针织横机和电脑针织鞋面机为主,其中毛衫用电脑横机主要用于毛衫的生产,鞋面机则主要用于飞织鞋鞋面的生产。年报透露,慈星股份研制的全成型电脑横机目前正在进行长时间稳定性测试、开发更多织物款式及系统完善,客户购买意愿强烈,现处于小批量试产阶段。公司2018年电脑横机销量为22026台,同比增长56.36%。

  关于2019年一季度业绩变化原因,公司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系上年同期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苏州鼎纳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股权产生约3700万元利润所致。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600万元左右。

  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纺织机械销售收入创新高

  业绩表现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29.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4.58%。

  2018年精功科技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5.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万元,同比下降94.22%。

  经营述评精功科技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新型建筑节能专用设备、轻纺专用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生产,系国内轻纺专用设备生产基地,多个细分产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其中HKV系列包覆丝机细分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公司董秘夏青华表示,供给侧改革相对于精功科技来讲,其核心是品质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近两年,精功科技围绕前述目标在加快智能制造、优化精益制造、创新销售模式、强化精细化管理、科研体制改革、加快新产品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2018年,公司首条碳纤维微波石墨化生产线试制成功,吉林精功2号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安装有序推进,加弹机、转杯纺机等纺织机械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年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