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撕下传统标签,2019首届中国棉纺织科技大会热议科技赋能
2019-06-17
分享至:

  近年来,纺织行业形势严峻,融资难、招工难、企业负担重、盈利水平低下等问题屡见不鲜,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企业阵痛明显。与此同时,新技术、新模式正在给纺织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行业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科技+创新”为纺织产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为促进棉纺织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6月14日,2019首届中国棉纺织科技大会在江苏无锡召开。此次大会以“科技引领:新格局下的新机遇”为主题,由全国棉纺织科技信息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棉纺专业委员会主办,《棉纺织技术》期刊社承办,无锡市兰翔胶业有限公司、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冠名。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棉纺织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卫东宣读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致辞,他表示,新时代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展现了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对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来讲,一场以创新变革为核心的产业革命已全面展开,以数字化驱动的产业形态也逐步形成,产业被再认识、重新定义和定位。科技、时尚、绿色成为新时代产业的新标签、新属性和新特征,也成为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的动能、新的支撑和新的体现。具体到棉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显著,截至2018年底,棉纺行业百强企业共获得各项专利5626项,这一系列的科技成就为行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我国纺织行业在尖端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差距。

  随后,全国棉纺织科技信息中心主任刘强、无锡市兰翔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卓理财、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焦伦进分别为大会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棉纺织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卫东以《棉纺织科技发展现状及展望》为题,介绍了棉纺织纤维原料、加工技术以及产品开发的发展进程。其中,纱线新产品开发包括多纤维混纺纱、包芯纱、超高支纱、花式纱。新型面料开发包括高舒适面料、高保形面料、功能性面料、多元经纱面料、四面弹力面料。展望未来棉纺织科技发展,高卫东认为应从五方面下手:一是纤维原料差别化与功能化集成开发,智能化、超仿真等功能化学纤维生产是纤维原料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二是纺纱无人值守与短流程化,喷气涡流纺要突破细号纱和天然纤维原料的纺纱。三是织造的自动化与少人化,功能强大的纺织面料设计和管理系统是今后发展重点。四是智能制造技术走向高端。五是绿色生产在上台阶。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博士刘可帅基于专利视角对我国纺纱行业技术发展与创新能力进行解析,他介绍了转杯纺、涡流纺、环锭纺、紧密纺的专利技术发展趋势。

  刘可帅通过数据图表指出,转杯纺领域的专利申请呈上升趋势,高档国产转杯纺纱机的开发集中于纺纱装置和接头装置,优势在于实现了纤维条的快速、短流程、自动化纺纱,但仍未突破短纤维转杯纺纱高支、高强、高光洁纱线的局限,组合式创新是转杯纺技术发展的新思路。

  涡流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动力不足,企业应拓展喷气涡流纺纱线的种类与应用领域。

  环锭纺技术趋于成熟,国内企业在环锭纺创新上已经开始注重知识产权,企业应积极采用高速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新技术来改造传统环锭纺细纱机。

  刘可帅表示,国内企业专利的创新偏向于细化市场,纺纱技术领域发展不平衡,应加大对纺纱技术创新的投入,以科技带动企业发展,产学研联合开启技术创新潮流。

  无锡市兰翔胶业有限公司总裁吴学平从企业发展经验出发分享了胶辊胶圈的创新技术与展望。他表示,为了满足纺纱新技术发展趋势,胶辊胶圈性能必须围绕抗绕、耐磨、寿命长、通用性强等方面发展,而要开发高性能胶辊产品,要做到材料创新、结构创新、工艺设计创新、流程创新。目前,无锡兰翔开发的高性能胶辊胶圈抗污渍、静电能力强,意外损坏可减少80%,能满足除低支纯化纤以外的所有纤维品种纺纱质量要求,满足重定量、大牵伸纺纱工艺需求。

  焦伦进以《纺织机械智能化发展进程与展望》为题进行经验分享,表示纺机的智能化水平要做到简单化、定制化、自动化、智能数字化、机电一体化、网络信息化,以并条机为例,应做到梳并联合、并粗链接、短流程一体机在技术上的进一步突破。

  下午,分论坛棉纺织智慧发展科技论坛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科技论坛同期举行。

  在棉纺织智慧发展科技论坛中,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讲座教授陶肖明作题为《功能和智能纱线技术研究的现状和展望》报告。陶肖明表示,纯棉产品利润率相对较低,传统产业加上差别化颠覆性科技会获得高附加值。以PHBV/PLA抗菌纤维为例,生物基PHBV/PLA抗菌纤维混纺棉纱具有低碳排放、完全可降解、柔软亲肤、抗菌抗螨等特点,具有高附加值。此外,陶肖明还介绍了基于棉纺系统的新型绢丝单纱,经试验可节省蚕丝原料4%~6%,减少能耗20%,提高产量20%。

  江苏悦达棉纺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俊分享了企业创新模式管理经验。悦达棉纺的主要产品为五类特色纱线、四类功能纱线,其自主研发的“喷气涡流纺纯棉高支纱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通过鉴定,自主研发的变化纬密色织大提花剪花面料集研发、设计、工艺水平为一体。

  此外,Maucher Jenkins中国区负责人冉寒冬以《纺织企业海外拓展的知识产权保护与风险规避》为题进行内容分享,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郭树行作题为《纺织企业集约化顶层设计与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报告,三阳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松分享纺织企业高质量发展思路,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总经理卫江以《建设全流程智能纺纱新模式的思路及实践》为题进行主题报告。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