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从概念到落地:工业互联网如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首届中国纺织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柯桥举行
2019-06-24
分享至:

  为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纺织工业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在纺织行业的创新应用。6月23日,2019首届中国纺织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柯桥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纺织·再出发”为主题,进一步探寻中国纺织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之路,为我国实现纺织工业强国助力。本次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支持,绍兴市柯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夏令敏、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莉,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齐方良等领导,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协会、团体、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出席参加本次论坛。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主任翟燕驹主持。

 

  

  高屋建瓴 未来可期

  纺织行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新优势的产业,改革开放以来,纺织行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行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伟大蜕变。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纺织行业如何改造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向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转型,成为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

  

  齐方良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柯桥区紧盯建设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目标,紧抓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完成印染产业集聚的基础上,正大力推进纺织工业互联网建设、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融合,成效显著。目前,柯桥区已有上云企业8000余家,210家重点纺织印染企业3年内将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

  

  曹学军在致辞中提到,工业互联网是深化互联网+制造业的重要基石,是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的重要基础,是衍生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制造强国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制定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开展了智能制造工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等工作。对于纺织工业互联网发展,还需要在加强关键技术供给、深化行业应用、建设生态体系等方面,集聚多方资源,加强合作共享,系统协同推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作题为《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 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的主旨报告。他介绍,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向下接入海量设备、自身承载工业知识与微服务、向上支撑工业APP开发部署的工业操作系统,是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和工业资源配置的中心,是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载体,是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抓手。

  

  夏令敏作《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它实现了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深刻改变制造业传统生产方式。工业互联网通过构建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互联体系,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催生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因此纺织行业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赋能行业转型升级,为行业带来新技术、新模式、新变革,对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纺织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夏令敏从“纺织行业对发展展纺织工业互联网的迫切需求”、“纺织行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良好的基础”、“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下一阶段发展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的主要任务”以及“措施和建议”等方面作报告。

  夏令敏强调,建议国家将纺织行业列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行业。中纺联非常重视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在制造业领域率先制订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通过组建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开展试点示范、组织交流合作等方式开展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杨学山以“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是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促进纺织行业发展的有效工具。所以一定要从全局、长远的角度,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而不是只强调一个侧面,工业互联网的目的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促进工业互联网在纺织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现场成立首届中国纺织工业网高峰论坛主席团,主席团在会后将为论坛出谋划策,为推动中国纺织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献计献策;不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沙龙和研讨会,探讨纺织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需求、问题、对策和趋势,交流经验,推荐典型,探讨行业标准;广泛链接政府、协会、行业、科技、资本等相关资源,打造纺织工业互联网的氛围,形成大气候。

 

  

  业界大咖 经验共享

  随着信息化和传统纺织工业的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科技正不断助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既是产业发展诉求,更是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以高效协同、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为根本,优化人才、资本、设计、制造等上下游生态体系,明确“科技、时尚、绿色”的发展定位。本次论坛邀请来自产业链各环节的相关企业,将前沿、权威的理念和理论体系传播给与会大众。

  

  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敏带来主题为《从环思的转型看纺织行业的未来》的专题演讲。环思用工业互联网的思维去战略规划公司的发展,用工业互联网的思维去探讨和创新商业模式、发展方式和增长形式,用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去研发可落地的产品和服务,去探讨在纺织产业可落地实现的路径。

  

  常州市天宁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波分享“建设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的经验,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天宁支柱产业之一,已发展出以“一横多纵平台+五星上云模式”为特色的常州模式。常州纺织产业面临产业转移、降本增效,生产过程趋向规范化、信息化,纺织行业正向柔性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型等,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建设必要性。

  

  海尔COSMOPlat纺织服装行业总经理王晓凤的演讲主题为《COSMOPlat-海织云赋能纺织服装行业》,海尔拥有30余年制造经验,具备产品化、数字化、社会化等特点,从“模式创新”、“平台创新”、“生态构建”等方面,构建了面向全球、全行业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

  此外还有杭州亿尚、迪卡侬、用友网络、极致互联、数制科技等企业分别从“服装产业结合互联网的转型之路”、“品牌供应生态数字化”、“SD-WAN助力纺织企业布局‘一带一路’”、“让数据的价值皆可计算”等角度分享先行者的成功经验。

 

  头脑风暴 共享共谋

  为了突出与会者们对于纺织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商业拓展意义,本次活动还设置圆桌论坛环节,分别邀请大连信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纯、北京数制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黄福鑫、安徽鸿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吉国、云启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昱、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余湘频作为代表展开一场激情四射的头脑风暴,并进行全员讨论和讨论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中国纺织产业的转型发展,必须转变思路、统一思想,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优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产业供应链变革、产业生态体系构建。

  

  夏令敏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表示,工业互联网建设,是国家倡导、市场倒逼的发展结果,纺织行业要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纺织企业,要发展工业互联网,其中最关键的是信息技术,要加大政策引导,引入包括科技、资本等在内的各方力量,创造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工业互联网具有开放性和融合性的特点,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工业界、科技界、金融资本界的跨界融合和通力合作,共同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形成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迈向数字经济的新时代。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