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阿瓦提县构建棉花产业利益共同体
——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9-06-27
分享至:

  “我们在家门口的利华公司干活,一天工钱是120元,一年可收入2万多元。”6月24日正在棉花地除草的阿孜古丽·吐尔逊说。

  阿孜古丽·吐尔逊是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喀拉塔勒村农民,今年她家里的24亩棉花地以每亩600元价格流转给阿瓦提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农忙时她就到公司所在的棉田打工挣钱。

  阿瓦提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不仅有农忙时节提供的临时性工作岗位,还聘用附近村民长期在公司工作。阿不都沙拉木·吐尔洪就是其中一员。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3500元工资,不仅让他有一份稳定收入,还能就近照顾父母。

  在阿瓦提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像阿不都沙拉木·吐尔洪一样的长期工就有270多人。农忙时,临时工每天用工量达1500人次,均为当地村民。

  据了解,阿瓦提县为实现棉产业提质增效,增加棉农收入,在2018年10万亩土地流转基础上,今年扩大到50万亩,分别与鲁泰丰收棉业、利华棉业等企业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使土地流转这项惠农政策惠及更多农民,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地区采取有力措施,将纺织企业的卫星工厂搬进农村,建在村民家门口,让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解决百姓就业难题。

  玉热木·托合提是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阿克提坎村农民,因文化程度低,又没有一技之长,多年来一直在家务农,收入不高。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阿克苏凯威服装制作有限公司把工厂办到村里,这让玉热木·托合提看到希望。

  今年2月她来到工厂成为一名纺织工人。由于企业就在家门口,她白天上班,晚上还可以回家,既学到手艺,又照顾到家庭。

  近年来地区不断完善规模化标准化农业产业基地建设,通过高标准棉田建设、棉花品种改良、订单种植、机械采收,实施棉花全产业链质量控制等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行“棉纺企业+棉花加工企业+农户(合作社)+政府部门”的棉花生产联合体,疏通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有力带动棉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棉花产业联盟”示范区面积250万亩,预计优质棉产能将达到30万吨。

  今后地区将不断深化“棉花产业联盟”建设工作,壮大完善沙雅县、阿瓦提县、库车县、新和县、阿克苏市、温宿县6个区域联盟,引导更多的纺织加工企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方式,构建棉花产业利益共同体,形成向提质增效转变的优质棉生产基地。

 

  (来源:阿克苏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