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广州纺织学校毕业设计作品展精彩亮相
2019-07-22
分享至:

  《寻味岭南融合创新精彩接力》——2019年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以下简称:纺校)携手广东省博物馆推进岭南服饰文化传承传播系列暨学校2019届服装专业学生传统服饰创意设计作品发布会,于7月17日在博物馆二楼大堂以动态走秀形式进行《岭南服饰图案》馆校课题研究暨学校2019届服装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演。这也是广州纺校第三次携手广东省博物馆举行活动。

  本次活动是广州市教育局组织,广州纺校和广东省博物馆联手课题《岭南服饰图案》研究阶段性的展示。该课题通过对中国岭南服饰图案文化的研究与学习,引导学生以服饰图案文化学习为载体、博物馆体系展示为平台,实现相关学科的融会贯通;思考学业与社会对岭南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复活、传承与革新、经济活化与振兴、区域定位与发展之责任与使命;帮助学生提升人文情怀、乐学善学、文化传承及提高鉴赏能力等多方面的核心素养。

  而本次作品展演即通过服饰为载体,呈现岭南优秀图案文化。展演展示的服饰是由纺校应届毕业班2016级高级服装设计班的优秀学子们,在服装教学部曾敏、谢少瑛、刘勤、崔建晓、汤文清、曹丽、李鑫等专业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团队的组织指导下,以“传承经典融合创新”为主题开展的服装设计作品展演活动,也是以“支持弘扬岭南文化,彰显独特文化魅力”为指导思想的国庆献礼活动!让大众更多地了解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在服装设计中探索的成果,吸引社会力量多方位的关注和参与。记者采访了服装设计部吴雁主任,据她介绍,广州纺校服装设计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根据产业发展,让产业链形成专业链,从而使学生们更好地把握流行与市场。在教学方面,根据职业教育的特性,要跟生产实际相联系,跟产业相联系,跟企业紧密联系。为此,学校引进企业,引进名设计师建立工作室,推广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展演发布会的设计作品围绕岭南服饰图案暨优秀传统文化,以传承——融合——创新为三大方向进行创作,将香云纱、真丝、吊染、广绣等传统面料和技艺运用到服装设计中,展现了传承自岭南服饰非遗技艺的传承方向作品。同时思考怎样的传统服饰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特征,将新旧形式重新组合,由此造就富有韵味的融合方向作品。将年轻人的服装审美与传统地域文化相结合,设计出具有时尚感、个性化的国潮风格服饰,这就是创新方向的新作品。据谢少瑛老师介绍,此次发布的新作品主要以“岭南”为主,将香云纱这种传统工艺面料结合时尚元素,让人们更为欣赏,同时也传承了非遗文化。另外两类主题以“中药”、“素元”为两个系列,也都是用香云纱面料展开设计,非常能展现地方文化特色。同时,在教学指导方面,纺校的老师团队也是刻意将设计理念和方向往地域传统文化上引导,这样学生的设计才更能凸显特色。

  此次设计作品三大部分包含九大主题系列共49套服装,将地域传统文化、多元文化与现代社会更加广泛深入地交汇融合在服装设计中,呈现出一套套极富特色的作品,从而成功地推动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也彰显了我国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对于此次毕业设计展,纺校应届毕业班2016级高级服装设计班曾庆婷同学也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自己的作品能够在毕业作品展上发布,与老师平时对我的指导是分不开的。老师们的细心、耐心,给与我们非常大的信心,在设计上,老师给与的指导也是非常专业并且毫无保留的,这对于我们的设计提升非常有帮助,今天能站在这里展出,我感觉非常幸福,感谢老师的鼓励,让我们在校期间不断参加各类比赛,积累经验,才能够成就今天的我。”

  据了解,纺校应届毕业服装设计班将全部升往高职院校继续深造,未来,他们也将在服装设计方面越走越远,越来越好。

 

  (来源:大洋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