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8/19年度全国棉花消费总量应低于800万吨
2019-08-20
分享至:

  据中国棉花协会棉花物流分会统计,4-7月底全国棉花周转库存总量分别为344.15万吨、315.78万吨、291.74万吨、239.62万吨,分别较上月减少38.41万吨、28.37万吨、24.04万吨、52.12万吨;而4-7月我国棉花进口数量分别为18万吨、18万吨、15.75万吨、15万吨(预测),4-7月储备棉轮出成交量分别为0万吨、20.29万吨、15.13万吨、24.54万吨,因此在不计算棉花工业库存变化的前提下,4-7月棉花商品库存变化即棉花消费:4-7月消费量分别为56.41万吨、66.66万吨、54.92万吨、91.66万吨(进口量为预测),四个月平均棉花消费为67.41万吨,2018/19年度国内棉花消费总量约805.68万吨。与中国棉花协会测算的800万吨基本“接轨”,但大幅低于USDA月报预测的881万吨。

  那么这种计算方法有哪些弊端、不合理之处呢?

  其一、全国棉纺织业原料库存时时处于波动状态,不可能不发生变化。如7月份纺企、中间商集中补库,导致棉花周转库存大幅减少(达到52.12万吨),只是皮棉从“棉花交割和监管仓库”流入纱厂或中转库,大部分并未进入实际消耗环节;

  其二、每月棉花进口量也非每月实际外棉消费量。一方面一部分外棉由贸易商、纺织厂清关后再人民币报价销售,存放在公共仓库、保税区外仓库等,在进口统计之列但未入纺织厂,更没有实际消化;另一方面棉花进口统计为报关数量,而非实际配额清关数量,二者间存在一定合理误差;

  其三、国储棉竞拍轮出成交量也并非实际提货入厂、配棉纺纱的数量。一是2019年储备棉轮出竞卖非“纺织专场”,棉花贸易商、投资商都可以竞拍,一定量的储备商品棉并不出库或转运到其它存储点,仍在现货市场流通;二是纺织厂需要保持一定数量的原料库存储备(大多在15-30天,少数大厂1-2个月),当低于供应“警戒线”,立即启动原料采购计划,使棉花等保持在合理水平,因此竞拍国储棉也有“轻重缓急”,采购是一回事,纺纱消耗是另一回事。

  综合以上几点,笔者认为月周转库存统计与进口棉、储备棉月竞拍量统计上或存在小范围内的重叠,因此判断2018/19年度全国棉花消费总量应低于800万吨,合理区间为780-800万吨。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