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把面料做到顶尖 让服装变成时装
——“纺织之都”与“设计之都”如何相融共生?
2019-08-20
分享至:

  “绍兴纺织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产品最齐全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纺织服装产业链正日趋完善。创意、设计、品牌,则是深圳服装产业的优势。这次两地合作,无疑是中国服装界的一次强强联合。”昨日下午,“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走进深圳专场活动上,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对绍兴和深圳两地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满信心。

  产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伴随着动感音乐和绚丽灯光,一个个靓丽的模特身着不同品牌服饰登台走秀,绍兴市丝御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柯桥纺织服装企业,带来的60套特色样衣成品惊艳鹏城T台。

  “无界·九五丝御”是丝御服装设计总监邓兆萍的原创作品,除以中国特色和本土文化为创作本源外,还将高科技材料聚酰亚胺纤维与棉、麻、丝混纺,使面料迸发出文化、艺术、科技等元素相融合的创意魅力。

  经过30多年发展,深圳女装占据了中国女装市场半壁江山,服装产业早已不再是简单的“一块布料、一把剪刀”的低端制造业,而是融创意、设计、创新和科技于一身的时尚产业。如何嫁接深圳的设计资源、时尚元素等为我所用,成为绍兴纺织服装企业共同思考的一个话题。

  这次对接交流,为绍兴企业打开了一扇窗,一方面觉得迫切需要学习深圳的创新设计,通过提升品牌来推动产业转型,另一方面也感受到深圳需要借力绍兴更强的制造能力增强竞争力。

  绍兴的企业老总们认为,今后要与深圳企业加强互动,可以把企业的创意中心、设计中心设在深圳,制造中心、运营中心留在绍兴,这样就可以把深圳的时尚资源引入绍兴,为产业升级赋能。

  对标深圳叫响绍兴品牌

  在这场集品牌发布、时尚走秀、产品对接、趋势解读等于一体的两地纺织服装企业近距离交流会上,吉麻良丝、宇华控股、周盛针纺等30家柯桥知名企业带来2000余款优质产品,与玛丝菲尔、影儿、歌力思等200余个深圳服装品牌企业、设计师、买手进行面对面对接。

  秦臻是深圳一家服装品牌企业的设计师,此前一直与柯桥中多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她表示,中多控股专业生产麂皮绒面料,始终保持与国际接轨的高效率生产加工能力和产品品质,每个月会研发60~70个麂皮绒品种,自己的公司以春夏两季的女装为主,她希望能进一步延展产品链条,实现女装的全品类生产。“绍兴的面料国际一流,希望通过此次对接找到适合的供应商,促成我们秋、冬两季的服装产品延伸。”

  “发展服装产业,绍兴有自己的优势,依托强大的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柯桥正一手改造提升传统纺织产业,一手培育壮大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为核心的时尚产业。”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舒说,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和深圳服装行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探索纺织服装领域新技术应用、企业品牌化、时尚化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对标深圳,期待未来!随着柯桥纺织新材料行业蓬勃发展,创意设计产业方兴未艾,时尚产业大胆跨界,绍兴的这块“布”正变得越来越多元、越来越高端、越来越时尚、越来越智慧,“恨布不成衣”的遗憾将彻底成为历史。

 

  (来源: 绍兴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