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长兴传统纺织业转型按下快进键
——散户入园淘汰老旧智能助力
2019-08-22
分享至:

  近日,在长兴县夹浦镇浙江宏韬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208台全新喷水织机正高速运转,公司负责人沈建国欣慰不已:“企业由4家散户重组,现在不仅规模化生产,产品的附加值也提高了,还远销英国、波兰等国家。”

  54岁的沈美云是该镇一名个体纺织业主,这次转型,他看到了其中的利好。“我一直从事个体家庭作坊式生产,政府没有‘一刀切’,把散户拒之门外,而是搭建平台,提供空间,坚定了我们再发展的信心。”他说,“今年我把家里12台老机器全部淘汰了,投资了200多万元购买了40台高速高效新机器,预计年收入能比以前翻4倍。”

  据悉,夹浦镇是长兴纺织产业的发源地,是全国家纺面料、服装辅料、窗帘布主要供应地之一,75%的家庭从事轻纺及其配套产业,纺织产量占全县50%以上。30多年的发展,劳动生产效率不高,劳动密集特征明显,“低散乱”等问题成为发展的瓶颈。为此,长兴以夹浦镇为重点,全面开展传统纺织行业转型提升。

  “这不仅是经济发展上的转型,更是改善民生的要事。”夹浦镇党委书记沈强南说,夹浦镇喷水织机散户有1581户、织机29676台,提升集约集聚水平、淘汰落后产能、开展数字化改造、完善全产业链、改善环境质量,有效提高传统产业劳动生产率,成为首要任务。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到长兴调研,为夹浦的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把脉支招”,经过多轮讨论,长兴县在今年1月出台相关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依据产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环境功能区划等,稳步压减20%以上散户喷水织机,充分盘活现有土地存量空间,科学规划5个绿色纺织小微园和6个纺织企业集聚改造区,并对工业园区现有企业实施“腾笼换鸟”,企业通过“低改高”增加吸纳散户喷水织机能力。目前,全镇喷水织机边界外散户已全部完成淘汰集聚签约,其中,226户、3447台设备已经完成清理。“上个月,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在夹浦调研后认为,家庭织机入园上楼、公司化经营模式、数字化印染试点及‘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推进模式的四个重大突破值得全省借鉴。这给了我们很大鼓励,要继续推进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角逐竞争新高地。”长兴县经信局行业管理科科长冯金武表示。

 

  (来源:湖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