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对苏绣技艺充满自信的府涵璐
2019-08-22
分享至:

  在苏州所有的艺术门类中,苏绣无疑是独树一帜的,她用双面异绣的方式展现了精细雅洁的苏作风格,这门技艺有很多继承者,府涵璐就是其中之一,母亲府向红作为一名吴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其作品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巴黎时装周,更是APEC会议的领袖夫人华服的制作者,可以说是苏绣界的佼佼者。

  府涵璐主业是一名大学老师,但业余却还是要跟随母亲学习刺绣,因为用她自己的话说,刺绣已经是深入她生命的所在,她与刺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容分割。虽然她笑称要赶上她妈妈的技艺还要假以时日,但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时限可以拉长,这样就可以慢慢学习,不骄不躁、笃定淡然了。

  对,就是笃定淡然是府涵璐给小编印像最深刻的地方,无论是对于纵向的传承,还是对于苏绣横向的传播,确实有那几分“魏璎珞”的霸气,她说可能是源于自己从小受父亲影响爱看武侠小说,所以她拥有一种江湖情怀,她希望各个“门派”都有自己的建树,成就苏绣事业在世界艺术大舞台上的横向传播,奠定苏绣的“江湖地位”。就像她最喜欢欣赏的交响乐一样,因为各种乐器互相配合,才气势磅礴。

  在谈起绣三代的继承技艺话题时,才发现府涵璐的思想更是尤为开放的,她甚至觉得自己的儿子要是喜欢苏绣,将来也可以当一名绣郎,好多时候她看到儿子放弃玩耍,盯着母亲看刺绣过程,她就特别开心,觉得这门技艺后继有人。她在学校的刺绣研习所里也有许多男生报名参加,令她感到意外,“这些男生特别认真,刺绣时,把手机放在一旁,整整半天时间看都不看,不玩吃鸡游戏了。”刺绣带给府涵璐的沉静感,也是她特别感到享受的地方。

  留学英国,学习广告专业多年的府涵璐在结束留学后,没有立刻回到家乡,而是因为机缘巧合的机会去美国做了一年时间的华裔市长助理,在那段时间里她学习了很多,她了解到很多时候苏绣是可以作为载体进行文化交流的,就因为一门技艺的相通点,就将两个城市以及这个城市中的人民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所以府涵璐除了教学工作以外,积极推动各种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以一根绣花针为载体,争取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熟悉、走近苏绣这门古老的苏州技艺。

  府涵璐最大的心愿还是推动苏绣走进当代人的生活,所以府涵璐常常佩戴自己设计的苏绣戒指、项链和耳环,还有苏绣手包,她觉得苏绣绝非是一门遥不可及,高高在上的艺术,她是可亲近、可把玩、可静心的所在;如果再有一次选择,她还是会选择做一名苏绣的使者,向全世界的人们介绍苏绣。“有时候虽然会遇到讲法语、讲西班牙语等非英语国家的人,但只要用拿出针线来,他们便懂得了,艺术从来不分国界。”府涵璐自信地说道。

 

  (来源:苏州工匠园)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