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丝绸之路 开放之路 发展之路
2019-09-25
分享至: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果城南充,喜迎盛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暨2019第十届C21论坛系列活动在南充举行,八方宾朋,齐聚南充,共话开放,共谋发展。从千人旗袍秀到丝绸模特大赛,从战略合作到投资推介,从丝绸产业峰会、桑茶产业发展大会到“一带一路”论坛……活动内容丰富,盛况空前。以丝绸为纽带,铺设起一条合作共赢、互动共享的开放之路、发展之路。

  “天上取样人间织,满城皆闻机杼声。”南充是“中国绸都”,栽桑养蚕的历史达3000多年。自古至今,桑蚕丝绸是南充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不仅留下了无数的传奇,而且在新的时代续写着新的辉煌。

  丝绸,古老而神秘;丝绸,历久而弥新。

  历史上,丝绸作为珍贵的礼物,敲开了东西方交流的大门,为两个文明的交融互鉴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丝绸,已经超越其普通商品的属性,成为我们这个东方文明古国走向开放、融入世界的重要标志。

  “往事越千年”。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再次以丝绸为纽带,把中国人民友好合作、开放包容、共谋发展的良好意愿传递给世界,努力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无比绚丽的光彩。

  开放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丝绸之路,是真正的开放之路、发展之路。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源点,南充在大力培育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强势推进丝纺产业振兴崛起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机遇,举办以“新时代、新丝路、新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和以“丝路链全球、开放赢未来”为主题的2019第十届C21论坛,并同期举行中国(西部)茧丝绸产业发展峰会暨“一带一路”论坛等活动。其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前所未有,充分诠释了丝绸作为特殊商品所包含的深刻含义,充分彰显了南充擦亮“中国绸都”“丝绸源点”金字招牌的决心信心,充分释放了南充求开放、谋发展的强烈意愿。

  开放与发展,对南充来说意义尤其重大。南充地下缺资源,地上少产业,“先天不足”,迫切需要开放,迫切需要发展。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坚持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全市上下形成了真心诚意促开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招商引资、开放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一方阵”、领先川东北,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事实一再证明:大开放则大发展、小开放则小发展、不开放则不发展。

  开放与发展,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全域开放,已成为巴蜀大地势不可挡的历史洪流;协同发展,已是新时代四川发展的新模式。为了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向全市发出了“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动员令。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是南充大城崛起、重振川北重镇雄风的希望所在。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打造“全省开放合作副中心”,必须把南充打造成为开放的前沿阵地、合作的高地,必须坚持全面开放、全域开放,必须坚持招商引资、区域协作。今年的C21论坛已是第三次在南充举办,而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则是首次在南充亮相。投资推介、项目合作,聚焦产业发展、促进开放合作……此次活动成果丰硕、意义重大,既是一次智慧的碰撞,也是一扇开放合作的窗口,更是一次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助跑。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怀揣“大城崛起”的光荣梦想,头顶“中国绸都”、南方丝绸之路“源点”的熠熠光环,借助“一带一路”的浩荡东风,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南充,必将在新的时代创造出新的辉煌!

  (来源:南充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