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出门万里客,中道逢嘉友”2019纺织高训班的“最后”一课
2019-11-05
分享至:

  11月1~3号,2019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以下简称“纺织高训班”)最后一次课程在北京举行。本次课程围绕“现代运动服装功能性设计与开发”、“织物后整理”、“走进棉花”、“智能纤维与智能纺织品”、“走进石油、认识石化”完成了本期培训的最后一课,并参加了毕业典礼,为2019纺织高训班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授刘莉从运动类的服装的设计和开发出发,从其主导参与的实际案列角度剖析,围绕面料的流行趋势和时尚的流行趋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课程中提到纺织服装行业是小学科大产业,运动类服装的研发要形成一个产品的核心的技术,必须从源头,从材料的尖端,从纤维开始;另外一个角度也要从创新人体科学的创新,联合形成新的产品研发的一个思路。她从六大方面分享了其团队做的研发案例。以冰上运动为例,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国冰雪运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北京服装学院在跨界合作中,整合了纺织服装行业优势资源,集成多学科的先进技术和成果,将科技含量体现在材料、设计、工艺、生产的全过程,实现了产学研用联动。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王建明就《织物后整理》做了详细的介绍,棉织物以其优良的天然纤维性能和穿着舒适性而为消费者所喜爱,其面料品种齐全、风格各异,为了使织物恢复原有的特性,并在某种程度上使织物品质获得改善和提高,所进行的机械物理性整理称为一般整理。若按加工工艺性质分类,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定形整理、手感整理、增进织物外观整理,他详细的介绍了各类的详细情况及当前的研究方向,并就“功能性纺织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

  北京棉花展望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蕾以《走进棉花》为题,围绕全球棉花市场概况、近年来全球棉花生产布局变化、中国棉业发展及政策介绍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棉花产业的历史实际上与近代资本主义的历史紧密相连。15世纪末的地理大发现以及随之而来的跨大西洋贸易网络的建立将欧洲人置于棉花全球贸易的中心……在当下及未来,最重要的商品就是科技,而全球资本也将依旧按照昔日棉花帝国的运行逻辑流动,其中的关键是在产业链的全球配置过程中尽力降低成本、牢牢抓住最具利润的环节。最后她在课上提醒到关于中国棉花价格指数,保险和企业的风控指标特别值得关注。对于企业来说,干好实体是本分,工业的振兴最终还是要靠制造业企业,需要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纺织企业的智能制造、智能产品开发将是实现行业技术升级、变革产业发展模式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之一,是近年来政府和行业大力推进的系统工程。东华大学材料学教授、东华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宏志就《智能纤维与智能纺织品》做了详细的介绍。服装的演化史是一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也是材料科学的发展史。服装作为重要的智能可穿戴载体,目前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行业积极探索,行业的原创性思路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中化集团能源创新与战略部副总经理骆红静以《走进石油、认识石化》,她围绕石油的概述、石化工业的产业特点、未来的石化是什么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从油气田→炼油→石化→成品油零售为主线的石油化工一体化行业,不同的板块都有了不同的特点,近些年,随着新能源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各大民营炼油一体化项目的上马,企业面对的挑战日益增大,面对挑战,行业企业应该按照市场化原则不断处理好产业链的内部关系,加强企业转型、技术创新、完善产业链发展机制。

  课程过程中,还组织参观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并组织了户外拓展活动。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