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武汉两院校劲吹绿色时尚风,CV可持续纺织创意设计大赛诠释未来
2019-11-12
分享至:

  大江大河大武汉,古琴东湖黄鹤楼。长江穿城而过的江城武汉,自古就在我国有着重要地位,“九省通衢”四个字简明扼要地概括了其魅力。作为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随着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武汉经济圈的地位越发显得重要起来。尤其是随着今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的成功举办,更是让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而在培养我国纺织服装专业人才的众多大专院校中,武汉占有一席之地。始建于1958年的武汉纺织大学就位于武汉,这也是我国目前为数不多的一所在大学名字里仍旗帜鲜明地叫“纺织大学”的专业纺织院校,该校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服装学院等专业性学院。同时,前身为创办于1920年的武昌美术学校、历史悠久的湖北美术学院,也设有服装艺术设计系相关专业。

  11月7日~8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和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CV联盟”)联合举办、北京服装学院承办的“CV可持续纺织创意设计大赛”,结束了在北京服装学院举办的第一场校园宣讲会后,来到了武汉,在武汉纺织大学和湖北美术学院进行了两场校园宣讲会。

  随着资源和能源的紧缺,绿色发展当前已成为全球性课题。一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分形象更又深刻地表达了我国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态度。作为我国传统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以及具有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产业,纺织工业在新阶段的新定位是科技、时尚、绿色。可以说,绿色已成为我国纺织工业在的新内涵和发展的新驱动力。

  “CV可持续纺织创意设计大赛”的举办宗旨,正是为了弘扬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纺织行业及青年设计人才关注纺织原材料的可持续问题,更多的选用可再生、可降解的纺织原材料,从源头引导纺织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绿色环保内涵诠释“未来”设计主题

  在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美术学院两所院校的宣讲会上,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主任王阳向同学们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举办“CV可持续纺织创意设计大赛”的意义、参赛形式和参赛作品涵盖的范围,并就同学们的相关疑问进行了解答。

  据介绍,“CV可持续纺织创意设计大赛”以“未来”为主题,以生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理念,面向国内外艺术设计院校师生、设计师、工作室和设计爱好者公开征集作品。参赛作品是实物而非画稿,作品可以是服装服饰、鞋帽箱包、家纺产品、创意产品、装置艺术中的任何一种品类,可以是单件作品,也可以是系列性作品。虽然参赛作品不限材料,但将优选使用了再生纤维素纤维面料和材料的作品。

  本次大赛的流程包括作品征集、评比、公示、颁奖等环节。其中,参赛作品的征集日期为2019年10月15日~12月26日,参赛作品的评比日期为2020年1月上旬。大赛设立金奖1名(奖金为20000元)、银奖2名(奖金为10000元)、铜奖3名(奖金为5000元),还特别设立材料创意奖(奖金为2000元)和材料设计奖(奖金为2000元)各3名,以及优秀作品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各10名。大赛的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展示将于2020年3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期间进行。此外,所有参赛的同学都将获得一本本次大赛的优秀作品集。

  “大赛没有条条框框,同学们可以进行大胆的创作,如果手头有现成的作品也可以参赛。当然,如果大家设计的作品是环保主题,其中所使用的材料中又含有一定比例的再生纤维素纤维,那将再好不过了,因为这会更契合我们举办这样的设计大赛的宗旨。”王阳强调。

  王阳还重点向两所院校的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在设计过程中以及全球都在高度关注的绿色环保发展趋势。“再生纤维素纤维是可以在自然界中进行降解的纤维,它能让我们设计的产品最后回归土壤,回归大地。随着大赛的推进,我对再生纤维素纤维本身,对这个行业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刻。”面对着教室里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王阳语重心长地说道:“目前,纺织业大量使用的涤纶等纤维都是石油基纤维,但石油总有用完的那一天。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从我们的后几代人手中开始没有了石油资源,那该怎么办?年轻一代是设计界的未来,未来就掌握在大家手中。我们希望年轻一代设计师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就关注环保理念,毕业后,当你们走向社会,成为职业设计师,就会更多地在设计中融入社会责任,在充分体现设计的时尚感,在表达自己设计理念的同时,还把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设计中。”

  在湖北美术学院的宣讲会上,该院服装艺术设计系纤维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崔岩表示:“同学们可能在以往自己学习的领域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如果能结合一些新的材料进行更环保绿色的设计,会有更大的收获。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包括以赛治学。因此,在大赛搭建的平台上,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尽情绽放自己的设计才华。”

  记者在该校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看到,这里陈列着同学们创作的各种作品,既有各种款式的创意手工鞋,又有用天然材质手工编织的箩筐。部分同学正在现场认真地完成着作业。在一面展示墙上,陈列着全国各类设计大赛的获奖奖杯。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非常重视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的结合,两方面基本各占一半,参加国内各种设计大赛便是提升学生设计能力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学生们的动手作业常常确实做得很辛苦,但收获也较大。他们毕业后,用人单位的反馈都还比较好。”崔岩说。

  CV联盟着力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再生纤维素纤维是一种怎样的产品?来自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崔家一在两场宣讲会上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发展史、产品工艺特点、产品特性,以及该纤维最新的一些发展趋势。

  生产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原料是天然纤维素,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棉短绒、木片、麻、竹子等都富含天然纤维素,目前,富含天然纤维素的可再生林木是主要原料。再生纤维素纤维具有原材料来源可持续,不与“粮棉争地”,对土地的利用率高、环境足迹更少,制成品手感柔软、如丝如棉,容易染色、织物颜色亮丽、光泽度好等显著特点。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近几年,由H&M等全球快时尚品牌发起,时尚界正在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的绿色、可持续问题。由于具有源于自然又可自然降解的绿色属性,再生纤维素纤维越来越受到下游的关注,在零售品牌中的应用快速拓展。2018年,我国化纤总产量为5011.09万吨,再生纤维素纤维的产量占比约为8%,它已成为第二大化学纤维品种。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之一,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CV联盟)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提升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最大程度地减小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及全生命周期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目前,CV联盟已拥有13家成员单位,涉及再生纤维素纤维产能近320万吨,约占全球再生纤维素纤维产能的50%以上,对自然履行责任,“从林地到时尚”的可持续产业链倡议,并得到了145家纺织企业的积极响应。

  作为全球领先的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商,赛得利一直致力于推进可持续发展,也是CV联盟的发起成员之一。在两场宣讲会上,赛得利市场沟通经理潘燕华为同学们带来了来自再生纤维素纤维龙头企业的一线经营理念、发展思路,以及在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系列工作。

  潘燕华介绍,赛得利一直致力于推进可持续发展。公司所属的新加坡金鹰集团在巴西和印度尼西亚拥有种植林,每年大约种植3亿棵树,相当于每天种100万棵树。这些树木一半用于集团自身的纤维生产,另一半用于当地生态保护。目前,赛得利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年产能约为140万吨。近几年,赛得利更是通过系列创新活动,联合下游面料商、终端品牌共同推进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公司也是首家加入“时尚气候创新2030行动”的时尚行业企业。赛得利还实行负责任的木浆采购政策,并实行透明供应链可追溯管理吊牌项目。

  在现场,潘燕华还特地为两所院校的同学们来了公司与一家意大利趋势研究机构合作研发的含有再生纤维素纤维的面料样品。这些样品引起了同学们的很大兴趣,他们纷纷驻足观看,并上手触摸,这让他们初步感受到了含有再生纤维素纤维的织物特点。

  “再生纤维素纤维能激发设计师的更多潜能。安踏、361度、安奈儿等一批终端零售品牌目前都是赛得利的合作伙伴。未来5~10年,再生纤维素纤维仍是非常有潜力的纺织材料,行业将会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潘燕华说。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