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9纺机行业很难过,2020纺机关键词:创新、智能制造……
2020-01-15
分享至:

  在已经过去的2019年,各行各业都觉得自己“难”,纺机业也不例外。随着2020年的到来,纺机行业面临的市场形势与发展环境有什么新的变化?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重点又应该做出哪些相应的调整呢?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表达了以下观点。

  重压之下亮点不少

  2019年,在全球经济景气下降、纺织行业产业转移及结构调整、纺机行业周期性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纺机行业也呈现了调整加快的态势。不仅仅是我国如此,2019年以来全球主要纺机制造国家和地区均出现整体调整的态势,全球纺机贸易额也出现了下降。

  从2019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规模以上纺机企业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45.22亿元,同比减少5.79%,从单月走势来看,二季度后均出现了月同比减少的趋势;规模以上纺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43.58亿元,同比减少7.73%;营业收入利润率6.75%,比上年同期降低1.4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纺机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加14.15%,产成品存货略降1.03%,在纺机行业营业收入下降的形势下,应收账款继续呈现两位数的增长,表明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虽然2019年我国纺机行业运行压力增大,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下跌,但行业发展仍有不少亮点。

  企业的产品研发更加贴近市场需求。从2019年纺机市场表现可以看到,无论智能化工厂建设,还是单机自动化和局部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存量改造,都与纺织行业高效高质发展契合,并倒逼纺机企业加快产品研发,扩大产业链合作,不断推出创新产品。针对下游企业高端、小众的需求,定制化的产品越来越多。

  出口保持增长。据海关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纺机产品进出口总额54.33亿美元,其中出口28.42亿美元,同比增长2.20%;进口25.91亿美元,同比减少5.87%;出口增速大于进口增速,2019年以来一直保持贸易顺差。2019年10月纺机出口数据继续回暖,1~10月我国纺机出口累计同比增长3.13%,出口金额为31.20亿美元。这说明中国的纺机产品在国际上有了更强的竞争力,在全球纺机市场有了更多话语权。

  经过多年市场竞争洗礼,我国纺机企业运作更加规范,管理更加科学。2019年8月,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获得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成为首家获得“全国质量奖”的纺机企业。金轮针布的获奖说明我国纺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其成功经验也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创新提升是刚需

  2020年,我国纺机行业面临着较特殊的市场形势与发展环境,总体来看,在我国纺织行业进入低速增长的新态势下,纺机业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新的平衡。

  从国内市场来说,国内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和向中西部转移带来的新产能,以及现有产能的升级改造仍然蕴藏着较大的空间;而国外市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新兴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家中市场多层次的需求也将为我国纺机企业带来长期的增长空间。

  目前,国内企业与国外一流企业相比,创新能力差距仍较明显。在ITMA 2019展会上,可以看到众多具有突破性的创新产品,从中可以看到国内纺机企业与世界顶尖纺机企业的差距。另外在制造水平方面我们也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我们参观考察范德威尔、史陶比尔等欧洲知名纺机企业,可以看到他们的生产制造自动化水平很高。生产制造环节的连续化、自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我国纺机企业今后要更加努力的重点。

  智能制造再升级

  智能制造可以说是“十三五”期间行业发展的主旋律,纺织行业已从单机的智能化向系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的棉纺、化纤、印染等七大智能化生产示范线建设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棉纺智能化生产示范线建设成果丰硕,从江苏大生的数字化车间到武汉裕大华的智造项目,大家目睹了中国纺织业的智能制造发展进程和成效,万锭用工人降至十几人,成为行业智造的新坐标。又如在纺织服装领域已实施的智能制造项目中,均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绝大部分已经网络化,部分具有了智能化的装备与功能。对于行业“十三五”发展成绩,中国纺机协会将总体按照“十三五”规划进行梳理和总结。

  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目前,中国纺机协会正着手进行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在目前发展基础上,纺织服装的智能制造将向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向腈纶、氨纶、毛麻纤维等其他纤维原料拓展,向布匹染色、针刺、纺熔等其他加工工艺拓展,向家纺、产业用领域拓展,最终使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在服装服饰、家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全面推广。为此,中国纺机协会依托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纺织行业分盟,以及全国纺织机械与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强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融合行业内外智造技术资源,推动行业智造持续发展。

  另外顾平会长个人认为,服务于新材料和绿色纤维生产,发展纺织品再回收、短流程生产装备以及纺机企业自身的智能化发展等方面也将是我国纺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此外,更要重点关注纺织专件器材技术水平和产品一致性、可靠性的提升和发展。

  纺机行业内大咖探讨2020年高质量发展之道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高勇表示,受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纺织行业进入低速增长期,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由之路。纺织行业科技、绿色、时尚的新定位,与纺织机械密切相尤其是科技发展中,发展智能化、高新纤维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都与纺机业直接相他提醒纺机企业,对于行业发展趋势要有准确把握,助力行业升级改造是纺机企业的主要使命,对于一些批量小的小品类纺织机械应给予更多关注。与此同时,纺机企业自身的改造提升也不容忽视。今年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组织参观了不少欧洲纺机企业,可以看到国内纺机企业这方面的差距在拉大,应当引起重视。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名誉会长王树田分析认为,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从2018年以来,国内GDP增长趋缓,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同时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增多,未来难以预期。另外,当前在市场资源配置上,政府主导比例加大,企业需密切关注政策变化。从纺织行业和纺机行业发展形势来看,受纺织市场需求低迷影响,纺机行业也开始出现负增长。对于未来发展,王树田表示,ITMA 2019展会让大家看到自身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在结构调整和制造水平、产品质量提升上仍然需要下大力气。他同时提醒纺机企业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同行企业间市场竞争关系,谨防压价竞销破坏市场竞争秩序。同时在发展重点上,关注国内城市圈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这些都与纺机业发展有密切关系。展望2020年,王树田预计纺机企业仍然要过紧日子,他勉励企业认真总结企业成长之路,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刘松也表示,展望行业未来形势,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纺织行业出口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内需市场潜力有待挖掘,企业投资意愿依旧谨慎。预期纺机行业面临的市场压力不减,外销市场表现要好于内销市场,产销总体趋缓,而化纤及非织造布机械市场仍保持增长态势。

  纵观纺机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国纺织机械行业也在不断的提升其发展水平,并深入推进产业升级,进入2019年,我国纺织机械行业盈利能力继续保持稳定。展望未来,目前随着在纺织领域一些相关的智能制造技术得到了大力推进,使得纺织行业已从单纯的智能化向系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由此可见,未来智能化是我国未来纺机设备发展的必然趋势。

  总体上看,2019年我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依然基本平稳,但外需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各种风险因素有所增加。受此影响,纺织机械行业的国内市场压力势必有所加大,国外市场则仍然有望保持相对稳健的发展,纺机企业须积极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稳健经营应对市场的波动,共同努力推动我国纺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纺机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