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分行全力服务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断擦亮农发行“金字招牌”
2020-01-20
分享至:

  新疆是我国最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2019年新疆棉花产量已接近国内棉花总产量的85%,特别是2014年国家实施新疆棉花目标改革以来,新疆棉花产业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战略地位更加重要。生产、加工、销售、纺织,棉花产业链非常庞大,服务好这条产业链,关系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更与种棉户的增收息息相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始终把棉花业务作为最核心、最根本、最基础的业务,在总行粮棉保根基指导思想的引领下,积极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支持棉花产业发展的主导作用,以服务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支持收购为主向服务棉花全产业发展转变,从棉花信贷为主向棉花金融转变。特别是自2014年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以来,该行不断加大对新疆棉花产业的支持力度,累计发放棉花购销贷款2390亿元,支持企业年均收购量占新疆棉花总产量的60%以上,持续发挥棉花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持续深化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与此同时,农发行新疆分行积极支持棉花生产和纺织产业发展,近三年来,累计投放预购、土地规模经营、棉花固定资产贷款等近200亿元,有效支持棉花全产业发展,促进棉花产业的大封闭运行。

  2019年,面对新疆棉花市场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按照“早部署、早投放、优服务、优环境”的要求,以做好棉花收购信贷的实际行动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4月份初就组织开展新棉调研工作,摸清棉花生产情况,测算棉花收购资金需求,统筹做好客户布局,制定办理贷款时间表、路线图,建立限时办贷制度,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在收购前完成贷款审批。针对2019年棉花市场低迷、收购企业等待观望现象,为了保证国庆期间棉花收购正常进行,要求各行向当地党政汇报棉花收购面临的形势,建议各级政府召开棉花收购专题会议,引导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在9月末投放棉花收购铺底资金117亿元,从而保证了国庆节期间棉花收购平稳进行。同时,运用籽棉收购核查系统,加强收购环节服务和数据监测。在棉花收购前,专题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汇报棉花收购面临的形势和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并提出具体建议。多次召开助推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分析会,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为做好棉花信贷工作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截至年末,已投放棉花收购贷款398亿元,支持企业收购棉花323万吨,占新疆棉花产量的65%,没有出现“卖棉难”和打“白条”现象,为新疆棉花收购托住“资金底”,保护了农民的利益,达到政府、企业、农民“三满意”。

  为更好地服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4月,农发行总行根据国家深化棉花产业的布局,结合新疆棉花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专门制定了《支持新疆棉花市场化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以“不出现棉农卖棉难和打白条的前提下防控风险”的指导思想,在资金供应上予以优先保证,执行优惠利率,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限,提高办贷质效。特别是对“南疆四地州”给予特惠信贷政策。新疆分行积极响应,在稳定棉花收购信贷的基础上,发挥重点客户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面向生产基地和纺织深加工双向延伸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助推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一方面向棉花生产领域延伸,围绕土地做文章,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创新,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棉花生产能力和质量,助推新疆优质棉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向纺织深加工领域延伸,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为契机,以纺织园区、仓储物流和优质纺织企业为抓手,支持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累计贷款81亿元,重点支持17家大型棉纺企业。同时,为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合作,建立纺织小微企业担保基金,推出专门支持纺织小微企业的“银纺贷”品种,重点支持“南疆四地州”民营中小微纺织服装企业,不但支持了纺织企业发展,也助力了脱贫攻坚。2019年,累计向13家银纺贷名单企业贷款4.18亿元。

  在棉花优质客户群建设方面,新疆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加大营销、培育重点客户和优质民营小微企业的同时,不断调整优化客户结构,实施一对一服务,制定差异化信贷措施和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加大对集团客户的服务和管理力度,优化产品配置和期限组合,支持客户经营和业务发展,进一步提高客户合作紧密度和满意度。

  新疆分行将始终把支持棉花全产业发展作为棉花信贷业务创新转型的目标和方向,坚持守正创新,用服务新疆棉花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擦亮农发行的“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