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发改委推动企业释放现有产能 面料厂紧急转产防护用品
2020-02-17
分享至:

  “我们决定转产防护服的时候,就收到了全国各地发来的各种规格表、国家标准,还有电子纸样。”在广东珠三角开设压胶服装工厂的麦经理形容这几天的感受。

  当地政府也给予了企业极大支持。“很多部门给予了指导,并问我们还需要什么。”麦经理戴着口罩,和技术人员昼夜都在工厂,研究如何生产出达到国家安全要求的防护服。

  按照工信部的统计数据,疫情发生之前,全国符合中国标准的产能许可的企业只有40家,分布在14个省份,总的生产能力每天只有3万套。

  而目前仅湖北省的需求量每天就高达10万套,巨大的产能差,导致具备相关生产能力的企业开始转行。

  记者了解到,一些有压胶服装生产能力的企业已经开始调整生产线,整理生产车间,以达到高标准防护服的生产要求。

  “之前只有几家企业能够生产防护服的面料,但是三天之内,我们已经得知有接近100家企业转向生产防护服面料。”麦经理为此非常感动,“现在是万众一心。”

  2月14日,麦经理的工厂生产出了第一件防护服。

  企业转产忙

  据了解,目前纺织企业红豆集团、水星家纺、三枪、鄂尔多斯等纷纷转产防护服生产。

  此外,一些纺织服装生产重要省份也公布了相关文件。《江苏省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口罩应急生产使用备案批件》《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一级响应期间对医用口罩等防控急需用品实施特殊管理的补充通知》等已经向企业公布。

  而疫情对防护服的需求已经时不我待。

  1月26日,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形容中国防护服生产捉襟见肘的情况。“湖北省给我们提供的需求清单,大致是每天10万件医用防护服,一个月是300万件。”王江平表示,“全国符合中国标准的产能许可的企业只有40家,总的生产能力每天只有3万套,我们确实也有一部分出口的生产能力,大约是每天5万套的生产能力,但是没有中国标准的许可,转换到国内销售还需要一点时间。”

  2月11日,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但产能仍然无法达到需求。

  然而,并非所有纺织企业都能够达到生产标准。

  按照相关标准,最高级别的应用防护服需要在缝隙或者接驳位置进行密封胶条封口,这意味着,只有压胶机的工厂才能够做到这一点。而压胶机通常用于高端产品。

  麦经理的工厂恰好在为国外品牌商代加工体育用品,其对服装的要求就是具有压胶条。

  麦经理及时与所在地市政府进行了联系,很快得到了回应。

  “政府部门上门看到了压胶机和工厂的生产能力,询问了我们还需要什么技术指导以及需求。”麦经理很快看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回应。

  最先是多家面料厂给予答复,可以生产防护服的面料。而此前,即便在广东这样的服装加工大省,也只有几家企业在生产防护服面料。“现在有接近100家企业在生产防护服面料。”

  技术指标调整

  此外,麦经理还收到了原本属于各个企业机密的电子纸样,政府部门还送来了国家相关标准。

  “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麦经理表示,“因为是生产最高级别的医用防护服,所以厂房的绝尘无菌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标准还需要再明确。”

  记者了解到,一些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主动公开企业机密,以加快防护服生产速度。

  生产标准和专家指导在这一阶段显得十分重要。

  据了解,工信部已经开始对中国、欧盟、美国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医用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标准进行了技术指标对比分析。

  中国服装协会也已经拿到近期可恢复生产的大型企业名单,并派遣工作人员到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临时支援工作,负责协调防护服等医用产品的生产。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正在推动企业抓紧释放现有产能,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鼓励他们采取两班倒、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运转起来,做到人休息机器不休息,尽量多生产。

  “对有扩大生产需求的企业,我们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支持,并争取新增产能,能够早日达产。此外,我们还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办理有关资质,推动技术改造,尽快实现转产。”欧晓理表示。

  其他相关消毒产品也处于紧急供应状态。

  2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和医疗资源调配保障最新进展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表示,全国共有消杀用品企业563家,其中84消毒液生产企业171家,日产能5895吨,日产量达到了4597吨,开工率已经接近80%。手消毒液生产企业83家,日产能420吨,日产量205吨,开工率将近50%。医用酒精生产企业94家,日产能933吨,日产量906吨,开工率97.1%。

  “这三类产品目前还都有库存,消杀用品的开工率正在逐步提高,应该说供给量满足需求是没有问题的。”曹学军表示。

  2月14日,麦经理的工厂生产出了第一件防护服。

  (来源:中国经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