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宁波纺织企业组建民用口罩生产联盟,首批100万只将面市!
2020-02-20
分享至:

  宁波服装业抱团转型生产民用口罩,宁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已经下达500万只口罩生产任务。小时新闻记者从宁波市经信局获悉,首批100万口罩近日将通过检测消毒上市,届时政府将统一调配使用。

  针对口罩短缺问题,宁波市紧急成立应急防疫民用口罩生产小组。由市卫建委、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企业迅速成立口罩生产联盟,并指定天平鸟服饰提供外观设计、标识、防伪丝,广源纺织提供口罩外壳面料,蓝禾医疗提供熔喷片,在宁波服装协会的发动下,铭朗服饰、爱伊美、海芙服装、斐戈服饰等企业加入口罩生产联盟。

  从2月4日开始,太平鸟服饰就投入紧张的设计、打样工作,忙了整整4天终于确定了样品方案,并马上送往宁波纤维检测所检测。2月8日,太平鸟即开工生产。

  同日,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不计成本投入坯布面料供应,开启了工厂所有的蒸汽锅炉、染织、淘洗、整熨等设备,紧急赶制面料。

  2月12日,首批8家企业开始投入生产印有“NBFY”的宁波民用口罩。

  今天,又有12家服装企业在复工第一天,开始投入口罩生产。此外,还有6家加盟企业正等待复工审批,一旦通过,将立即转产口罩。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宁波海曙区的太平鸟服饰生产基地,了解口罩生产情况。

  在厂区三楼,记者看到3万平米的制衣车间一片繁忙,工人们坐在缝纫机前手脚不停,有的在裁剪款式,有的将面料和辅料进行缝合。

  “13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连中午休息都放弃了。”太平鸟服饰产品总监周家猛告诉记者。在一楼组装车间,记者看到,10余名工人正将口罩外壳成品与过滤芯片装进塑料袋密封好。

  密封袋上印有“民用口罩宁波市防疫应急保障专供物资”字样,另一面还印有注意事项,内容包括“本产品为非医疗器械,仅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应急使用;内含1个棉纱类口罩+8片滤芯;棉纱类口罩可清洗消毒,更换滤芯后循环使用。”

  重点来了!这一宁波版的民用口罩功效如何?

  “防护性比N95还好。”太平鸟服饰产品总监周家猛给记者详细道来,“口罩采用双层纯棉原料,外加一层无纺布,透气、防水、色牢度都非常好。”周家猛拿出一块白色无纺布原料给记者看,“这是市场监管部门指定由宁波广源纺织提供的,比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无纺布更厚。”

  “你看我现在戴的,就是最新版本的,感觉一点不闷,贴合度也好。”周家猛说,最初设计了七八个样品,最后定下了最好的一个款式。

  作为宁波版口罩的标准制定方,太平鸟在细节上做足了功夫。记者看到,作为口罩耳绊的橡筋带上,还有一个小拉扣,可以调整松紧度。

  在组装车间,周家猛把过滤芯片插进口罩内层,演示给记者看。“这些过滤芯片专业上叫熔喷片,是宁波知名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蓝禾医疗提供的。”记者看到滤片上还印有PM2.5的字样。

  “芯片的过滤性超过90%,加上口罩外壳的防护功能,事实上比n95还要好。”周家猛说。

  “我们给其他企业提供图纸,并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周家猛说,合作企业完成后,由太平鸟生产基地统一验收,组装包装、消毒后,交由市经信局统一配发。

  宁波服装协会秘书长毛屹华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宁波的口罩生产方式不仅解决了当前无纺布物资紧缺问题,而且这种口罩可以反复使用,通过水煮杀毒,插入新的滤片,可循环使用8到10天,这是对口罩生产工艺的一种颠覆。”

  “针对口罩如何使用以及消毒,届时我们还会广泛宣传,包括视频演示。”毛屹华说。

  (来源:钱江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