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油价暴跌,化纤行业危中有机​
2020-03-09
分享至:

  3月6日,OPEC+会议结束,OPEC组织与俄罗斯等产油国并未就减产达成新的协议。而此前的减产协议,将于3月底到期,从4月份开始,OPEC+的各国即可以不受此前减产协议的约束,而重新增产原油。消息一出,WTI、Brent油价均大幅下跌,最终,3月6日两油均以暴跌近10%收盘,跌幅历史罕见。

  3月7日,沙特大幅降低售往欧洲、远东和美国等市场的原油价格,折扣幅度创逾20年来最大。

  周一凌晨,美、布原油大幅低开,布伦特原油大跌31%,WTI原油跌幅超过27%。

  市场普遍认为,这是3月6日OPEC+政策会议上俄罗斯拒绝减产之后,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力国沙特阿拉伯主动打响原油价格战。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需求下滑背景下,主要产油国之间的“战争”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未来或出现沙特、俄罗斯、美国三大主力产油国之间惨烈的“三国杀”。

  受疫情影响,化纤行业节后复工延迟,产业链产销偏弱,直到2月底3月初,终端开工升至5-6成,化纤行业开工率也逐步回升。然而正当市场预期供需改善时,国际油价的急速暴跌,又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短期来看,油价暴跌对化纤企业影响是比较大的。首先,加重了市场的看跌心态,今日PTA期货跌停,化纤主要产品现货报价均明显下调,下游纺企观望气氛更浓,短期内化纤市场仍有下调的可能。其次,原油价格下跌导致化纤企业原料及产品库存损失较大,尤其是1~3月处于春节和疫情双重影响,企业库存处在高位,库存浮亏较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油价这种断崖式下跌,即一两天直接跌到位,比阴跌对化纤市场而言更有利。当前油价已跌破2008年低点,向着2016年低点逼近,物极必反,短期的暴跌也意味着更接近底部,随着疫情缓和油价反弹,企业的库存损失又会转为库存收益。另外,目前化纤行业格局已不同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行业集中度在近几年得到了大幅提升,有一定的抗跌性,化纤产品未必保持和油价同步的跌幅。

  长期来看,原油价格暴跌对于化纤行业而言利大于弊。一是化纤行业原料成本将大幅下降,成本下降有利于刺激需求增长。二是短期内风险叠加爆发,将会加速行业优胜劣汰整合,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因此,当前油价暴跌,化纤行业企业不必恐慌,反而要看到危中有机,如何把握好这次暴跌后的机会才是重中之重。波动虽有风险,但只要屹立不倒,波动一定会产生价值。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