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精河县:提升棉花品质推动棉花产业发展
2020-04-20
分享至:

  精河县是自治区重要的优质棉基地之一,我县在棉花产业发展中,积极实施提升棉花产业工作,狠抓优质棉基地建设和优质棉品种推荐,大力推广机采模式栽培+高效节水灌溉为主的综合集成植棉技术,棉花已成为我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多年来,精河县棉花种植产值占种植业产值、棉花种植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分别在60%、80%左右,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棉花生产基本情况情况

  我县自1981年起开始试种地膜棉花,到2019年棉花面积达到98万亩,单产不断提高,产量进一步增加,是自治区北疆重要的优质棉花产业基地。近三年精河县棉花面积一直控制在100万亩左右,平均皮棉单产在140公斤左右,总产近14万吨。2020年棉花种植受效益影响和退地减水,棉花种植面积会略有下降,预计在90万亩左右,预计皮棉总产在12.5万吨左右。

  二、补短板节本提质增效取进展

  (一)优化用种模式。2020年我县围绕安全、优质、高产的要求,为更好实现我县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与质量挂钩,进一步优化我县棉花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强棉花品种管理,组织种子、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专家和轧花企业多次座谈,结合近三年来我县棉花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功经验,就2020年我县推广的主要棉花品种进行了讨论,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县气侯特点、耕作水平和病虫害发生等情况,总结出适宜本县推广的棉花主推品种和搭配品种,推行棉花“一主两辅三备选”用种模式,主推品种推荐棉花一主两辅:“一主”新陆早76号;“两辅”新陆早63号、新陆早80号(轻病区);搭配品种推荐新陆早54号、创棉50、金垦1402(重病区)。

  (二)提高规模化种植比率。做好土地流转工作经营管理组织模式不断创新。2020年我县全面开展土地流转工作,除去种植大户,目前全县已土地流转20余万亩。

  (三)提升田间管理水平。2020年计划打再造12万亩棉花核心示范区,全面推广选用优良品种、精良播种、高效节水、测土配方等实用的关键技术。

  (四)大力发展棉花机械化采收和标准化作业。实现全县种植棉花90%完成机械化采收,引领棉花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管理,有效降低了棉花采收成本促进了棉农增收。

  (来源:精河县农业农村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