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晋江举办服装品牌产能对接洽谈会
——帮助企业及原辅料供应商对接本土品牌资源,拓展订单来源
2020-04-27
分享至:

洽谈会现场

  国内疫情防控已经有了一个积极向好的形势,多数企业正全面进入复工达产的发力阶段。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的影响,不少复工的外贸企业却受到冲击。

  晋江,在纺织服装产业及运动装领域里,拥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占据国内较大份额。秉承抱团共赢、互惠互助的宗旨,4月23日,晋江市举办今年首场服装品牌主题产能对接洽谈会,搭建沟通渠道,帮助以服装外贸企业为重点的企业及原辅料供应商对接本土品牌资源,拓展订单来源,优化升级晋江纺织服装产业链生态。会上,两家代工企业分享携手品牌企业的升级经验,柒牌、劲霸、利郎、七匹狼等龙头品牌供应链部门主管则提及寻找上下游协作过程中的条件考量。数十家原辅材料、代工企业相关负责人仔细记录,希望从危中找机,提升内在动力,挖掘升级潜能,获取订单。

  □本报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洪树林 柯永定 文/图

  危中寻机 升级本土产业链生态

  面对疫情影响,晋江产业顶住压力,逐步释放产能。3月下旬晋江工业用电量正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从近期品牌企业举办订货会情况来看,鞋服产业的发展基本趋稳。

  企业冲锋在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也同步推出帮扶政策,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站位当下,着眼未来,对标当前的升级痛点,晋江深知必须抓紧时机,优化升级产业链生态。“此次对接洽谈会,正是落实‘六保’,弘扬发展‘晋江经验’的具体举措。”晋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政府搭台,引领“对接”的依然是市场主体,合作双方应遵循互惠互利原则。

  对原辅料企业及代工外贸企业而言,当前急需告别单一生存模式,主动加大软硬件升级,提高竞争能力,匹配参与龙头品牌企业供应链体系,寻找更多订单来源;对品牌企业而言,把订单留在本地,不只体现在帮扶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大企姿态,更有利于节省物流成本,提高效率。

  长期给劲霸、特步等企业提供代工服务的杰思威格时装及华伦世家公司就“如何做好代工角色”分享经验。他们指出,除了产品、成本、品质、交货期及售后“五要素”的考量之外,代工企业自身要时时保持危机意识,借助龙头企业的优势,主动靠前学习,加大在软硬件领域的投入。找准定位之后,与品牌企业建立同频的企业文化。

  克服短视 匹配需“门当户对”

  为了增强产业对接的匹配度,晋江市工信局提前做足功课。依托此前的各类走访,全面收集中小企业升级诉求,分门别类了解产业生态链的薄弱环节,除了四家龙头品牌企业之外,定向邀请了近50家中小企业主前来对接,其中三分之一为原辅料供应商,三分之二为制造型企业,这当中包括不少外贸企业。

  “我们的品牌企业众多,在男装及运动装领域里拥有市场话语权。与之不匹配的是,不少龙头企业却把产业链延伸到其他区域。”七匹狼集团相关负责人吴兴群强调,产业要对接,需要中小企业不但有升级的想法,还要有具体的做法。品牌企业并不想舍近求远,他们很乐意打开合作大门,欢迎那些愿意在研发设计方面加大投入的中小企业。柒牌、劲霸、利郎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强调,在原辅料供应领域里,他们看中对面料的研发能力,在制造代工方面具有设计能力的企业更易获得青睐。实业为上,研发为核。面对消费升级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冲击,品牌企业正在不断学习,了解终端消费者的喜好,给予市场选择自己产品的理由。反之,对于期待与龙头品牌企业携手共进的中小企业而言,同样需要寻找到自己被选择的理由。

  “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鞋类的产能精准洽谈对接会。”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说,今后他们将阶段性组织具有自觉升级意识的企业家走出去学习,帮助业界正视自己的发展短板。除了进一步促成龙头企业订单回流,加强产业联盟紧密合作之外,他们还将通过举办培训等方式,引导企业挖掘“民参军”市场潜力。

  (来源:泉州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