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南通纺织博物馆为你讲述棉花的故事
2020-05-21
分享至:

  作为闻名全国的“土布之乡”,南通自明代起就以棉产著称。本地农民男耕女织,史有“木棉花布甲诸郡”之誉。而棉花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一直以来都与南通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日,为了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南通纺织博物馆准备了“棉花的故事”临时展览和棉花创意DIY公益活动,在参观和活动中了解南通棉花的历史。

  棉花并不是花,平常我们说的棉花是锦葵科棉属植物的种籽上被覆的纤维,简称棉。棉花种植最早出现在公元前5~ 4千年的印度河流域文明中,后来通过海、陆丝绸之路传到中国的南、北两端,至少在2000年以前,在现今广西、云南、新疆等地区已采用棉纤维作纺织原料。宋末元初,江南一带大量种植棉花,纺织革新家黄道婆潜心研究织布技术,把我国的棉纺织技艺引向高端并得到了推广。

  而说起南通与棉花的关系,就不得不提先贤张謇。张謇大力倡导“棉铁主义”,开展植棉教育。1902年开始在通海垦牧公司开设农学堂,为农垦、植棉事业培养人才。1914年, 张謇在南通设立中国第二棉作试验场,专门进行美棉试验、驯化工作。在沿海垦区大规模引进陆地棉推广种植,形成我国最早的美棉专业棉区。 同时,张謇还奖励植棉,创办垦牧公司,加强棉花的综合利用。张謇棉种改良的主张和实践为建国后岱字棉15在南通垦区引种成功和全国大范围棉区迅速推广确定了基础。张謇也因此作为中国近代引种示范棉种改良事业的奠基人而著称于世。

  如今棉花的用途十分广泛,日常用的保暖物品的填充材料如被子、褥子、棉衣等,经纺织做成各类布匹、衣服、医药用棉等等。工业用品如石棉制品、汽车飞机轮胎用的帘子线等等。此外,科学家们从棉花的秸、叶、壳、籽、根中发现了约1000多种有用的物质,可广泛用于食品、医药、化工、采矿、纺织、建筑和其它各种工业。

  本次南通纺织博物馆“棉花的故事”临时展览,除了展示了相关历史外,还展示了传统手工棉纺织工艺流程,以及现代棉纺纺织工艺流程和未来发展趋势。通过传统制作工具和南通本土棉纺织产品的实物展示,让市民更加直观的了解棉花的历史。

  (来源:南通广播电视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