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低风险地区可有条件摘口罩 口罩指数已从高点回落逾25%
2020-05-26
分享至:

  随着国内疫情趋缓,在低风险地区已经实现有条件摘口罩。曾经的“一罩难求”已经消失,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口罩价格急速下滑。50片状的口罩只售35元,平均每个不到0.6元的售价基本与疫情前相差无几。

  但海外疫情持续肆虐下,防疫物资出口需求仍然高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开足马力为全球生产紧缺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仅口罩和防护服这两项就分别向世界出口了568亿只和2.5亿件。

  低风险地区可有条件摘口罩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了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中小学校人员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户外、公园,建议人们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适用于低风险地区,调整或增加了出入境口岸、工厂企业、学校等重点场所和人群的口罩使用内容,提出了现阶段口罩防护措施。国家卫健委强调,中、高风险地区仍参照原版指引实施。

  普通公众,居家无需戴口罩;在户外、公园,建议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无需戴口罩;乘坐交通工具的防护建议为,骑车、自驾车时,无需戴口罩;乘坐公交、地铁、长途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根据普通公众在公共场所的防护建议,在超市、商场、餐厅、展馆/博物馆、体育馆/健身房等场所,公众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剧场、影剧院、地下或相对封闭购物场所、网吧及乘坐厢式电梯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则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会议室里,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人员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

  指引称,在托幼机构,因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托幼机构教师、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等工作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中小学校人员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需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口罩指数高点下滑25%

  “一罩难求”缓解后,wind口罩指数也顺势下。回顾口罩指数走势,今年初到3月9日口罩指数站上年内最高位,期间涨幅高达107%,但从3月9日至今,口罩指数已累计下跌25%.

  个股方面,5月以来口罩指数内39只个股中,只有8只个股实现正收益,其余股价均不同程度下挫。其中新乡化纤、阳普医疗、鱼跃医疗等13只个股5月以来跌幅超过10%,而延江股份同期跌幅更达18.97%。

  5月以来涨幅居前的口罩概念股则因为获得海外大额订单刺激。获得9.75亿美元口罩出口订单的金发科技(600143)5月以来累计涨幅达38.5%,高居口罩概念股榜首。

  5月17日晚公告显示,金发科技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某公司签订《货物买卖合同》。在货物买卖合同期限内,卖方根据货物买卖合同及买方的具体采购订单,向买方出售KN95口罩。5月16日(北京时间),卖方收到买方的采购订单,订购金额9.75亿美元。货物买卖合同的顺利履行预计产生的净利润总额占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50%以上。

  海外疫情持续,对中国制造的口罩需求仍然旺盛。海关总署5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1日至5月16日,全国共验放出口防疫物资价值1344亿元。其中,口罩509亿只;防护服2.16亿件;护目镜8103万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1.62亿人份;呼吸机7.27万台;病员监护仪17.7万台;红外测温仪2643万件;外科手套10.4亿双。防疫物资主要出口目的地为美国、德国、日本、法国、意大利。

  口罩价格大幅回落

  疫情缓解下,口罩需求不再迫切,各大电商平台口罩价格已经大幅回落。

  淘宝平台,100片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售价从60多元到90多元不等,平均售价每个不到1元;而康恩贝、维德医疗等品牌厂商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售价仍在1.5到2元之间。在拼多多,50片装的普通品牌医用口罩售价在35到80元之间,其中50片装的比亚迪一次性医用口罩售价98元,每个售价1.96元。

  今年3月9日格力口罩正式上线时,有两个规格可选:一种是KN95口罩,275元一盒,每盒50只,每只KN95口罩均价为5.5元;另外一种是一次性医用口罩,150元一盒,每盒50只,每只一次性医用口均价为3元。

  相比3月初,目前口罩价格已大幅下滑。“之前格力一次性医用口罩卖3元,大家还感觉实惠,现在口罩产能充沛,廉价一次性医用口罩遍地都是,口罩价格已经显著下滑。”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新冠疫苗研发仍在进行,海外疫情未见消退,面临疫情二次爆发的压力下,医疗防护物资已成为自救储备的物资之一,口罩需求也将永久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明确表示,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倡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消费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储备包含口罩等在内的医疗救助箱。“我们有4亿多家庭,大家都要有救治自救储备的观念和习惯。整合优化医疗健康资源和供应链,完善健康产业体系,扩大健康服务消费。”

  (来源:证券时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