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柯桥打造全国印染“智造”新高地
——今年已启动实施印染产业智能化改造项目21只 计划总投资16.9亿元
2020-06-28
分享至:

  近日,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入选国家工信部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应用试点名单,在全国纺织行业10家试点企业中成为绍兴唯一入选企业。今年以来,柯桥区已启动实施印染产业智能化改造项目21只,计划总投资16.9亿元,涉改印染企业18家,为打造全国印染“智造”高地添砖加瓦。

  在“英吉利印染”的“智慧印染”平台,工作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看到当天的产量、能耗、定型机烟道实时温度、染色一次成功率等重要信息。该平台还能对信息进行提前预警,在生产过程中,一旦机缸的运行曲线走向与原先设定曲线出现较大偏离,平台会及时提醒,迅速找出问题机缸并及时解决。“在前期数据采集、信息诊断、方案解决的基础上,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完善智能化排产及基于自动测色、自动配色的‘染色专家’功能建设。”公司总经理王文俊介绍,这些功能的完善将极大地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并为企业节省时间、人力、能源等成本。

  “英吉利印染”的“智慧印染”平台建设是柯桥区印染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一个缩影。在纺织印染企业智能化改造服务商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为“迎丰科技”“宝纺印染”“新发印染”等印染集聚区内60%的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涉及ERP管理、设备在线监控和数据采集以及自动送料、智能排缸等重点环节,助力企业打造智能化工厂。“下一步,我们计划实现工艺记忆存储功能,利用无人化叉车直接送物料到机台,通过穿戴设备下达指令给车间员工等多种功能。”“环思科技”浙江区总经理姜广龙说。

  在印染企业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的同时,柯桥区还大力延伸设备、物流等印染智能化改造上下游产业链,为打造全国印染“智造”高地夯实基础。目前,立信鼎乘智能仓储物流中心、东伸智能印染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及万加机械先进纺织印染设备制造等项目均开工入库。

  “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是柯桥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实现‘柯桥制造’向‘柯桥智造’创新跃升,引导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柯桥奋进全国‘十强区’的重要内容。”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印染产业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省级试点首当其冲,去年柯桥区出台《柯桥区全域印染企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作为今后柯桥印染企业发展实施路径之一,得到政府大力支持。根据《方案》,对进行数字化改造的企业,审核验收通过后将按照15%的比例,给予每家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