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以特色求生存 以服务谋发展
2020-07-20
分享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大力实施科技实力攀登工程,聚焦基础研究和专业前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了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在服务国家需求和重大项目中贡献了纺大方案和纺大智慧——在坚持科研强校的办学理念和“以特色求生存、以服务谋发展”的办学宗旨下走出了一条科研强校之路。

  深挖特色厚植科研强校理念

  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武汉纺织大学,如今已经走过60多年的办学历程。多年来,武汉纺织大学深耕纺织专业领域,实施科技工作“特色发展、重点突破”战略,构建“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发展格局,打造以纺织为龙头,理工科为主体,人文艺术、经济管理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学科布局;学校立足产业发展会聚高端人才,依托各级各类人才项目,海纳百川网罗行业领军人才,着力建设纺织相关学科的科研团队,引导资源向优势团队聚集,保障优势团队科研条件;积极探索“学科建设经费依托优势团队重点投入”的方法路径,让优势团队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2018年学校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学校有7个学科上榜,取得了2B3C的成绩,综合评估结果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5位。目前,学校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绣)传承基地各1个,同时拥有一批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平台建设水平位居省属高校前列。2019年,学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论证,科研平台进入“国家队”行列。

  聚焦前沿培育国际领先成果

  学校主动对接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共性关键问题,强化应用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形成了纺织纤维材料、纺织先进制造、创意艺术设计等领域的优势。

  近几年学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十三五”期间,学校在自然科学方面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0项,人文社科方面获省市及以上奖励20项,5项全国美展作品入选并有1项进京参展。

  学校一批重量级科研成果已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在纺织纤维材料领域,功能纺织面料、纳米纤维过滤材料、海藻纤维及白芨多糖纤维医用敷料等一批产业化成果以及储热纤维、POM高性能纤维、人造血管等一批成果已进入中试阶段;在纺织先进制造领域,嵌入式复合纺纱、柔洁纺纱、重聚纺纱、静电纺纱理论与技术在全行业大力推广;在创意艺术设计领域,学校连续多年在全国服装院校排行榜名列前茅;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学校学者提出集群式供应链管理体系与架构,应用产业集群和供应链相互耦合的方法,在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背景下提升了中小企业快速响应能力。

  彰显担当精耕科研成果转化

  学校深入开展“一省一示范”“一市一项目”“百名企业家进校园”“百名博士进企业”等活动,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变技术服务为战略服务。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显示,截至2020年2月,学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转让登记的专利数全国排位第93位,是两所上榜湖北省属高校之一。

  近日,在湖北省科技厅“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纺大专场中,“厅长搭台、校长带货”的“柔顺光洁纺纱技术”“应用于柔性智能传感的纤维基应力传感材料制造技术”“高性能工业丝节能加捻制备技术与装备”“基于PPS超细纤维的高性能电池隔膜与油水分离材料制备技术”“纳米纤维膜材料产业化技术及其应用”“废水废气的TET催化氧化技术”“基于3D打印成型的立体柔性面料”“仿生结构高性能人造血管”“新型超节能水冷空调系统”“天然纯蚕丝可吸收骨钉的研制技术”等前沿科技成果快速成为企业关注的“网红”项目、纷纷出价竞拍签约合作。

  武汉纺织大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学校科研的“根”扎得越深,创新的“叶”才能更茂盛;服务的“地”踏得越实,事业的“树”才会更加强大。

  (来源:光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