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南通推动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精心选树“试点” 探索扩大“阵线”
2020-08-11
分享至:

  8月7日,南通市海门区举办撤市改区后的第一场家纺行业技能大赛。海门家纺行业技能比赛已连续举办10届,与往年不同,今年这项竞赛被纳入南通“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行动,成为南通产改通过技能竞赛引领产业工人强技能的举措之一。

  作为全省首批3个产改试点市之一,南通坚持试点先行、注重协同推进,6月发布《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2020年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工作任务》,为产改画出路线图、定好时间表。

  南通目前约有240万产业工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工近160万人。这些产业工人是南通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依靠。近年来,南通工业形成以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和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3+3”产业格局。《试点方案》在首批省级试点的探索基础上,又结合南通本地产业特征,增加海门区、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行业、建筑行业及16家企业作为市级试点单位,把产改工作与重点产业、重点工程相结合,推动产改向乡镇(街道)、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覆盖,让产改成果惠及更多产业工人。

  以纺织行业为例,南通全市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总产值约占全市工业经济的四分之一,高端纺织企业超过1000家,从业人员达22.6万。南通市纺织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左成懃说,未来高端纺织将实现纺织产业全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但职工队伍现状不适应高端发展的需求。受多种因素影响,纺织产业工人收入不高,工作强度大、时间长、保障水平偏低,加上车间噪声、粉尘、印染“异味”等职业危害,一些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留人难、职工队伍老龄化等问题。

  为了培育更多新时代的“纺织工匠”,强化纺织行业工人的政治获得、经济获得,南通今年4月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南通市纺织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深化纺织企业党建带工建机制、推动设立蓝领技术人才基金、构建纺织行业“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职工技能成长快车道、设立纺织行业工人“智慧蓝领奖”、开展“纺织工匠”免费疗休养活动等10项措施。

  除了在相关行业进行产改试点创新,南通还积极在基层企业展开试点。民营工业是南通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去年产值比重达66.6%,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3.9%。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榜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榜单的3家南通企业之一。该公司建立职工激励体系,职工凡是在生产、管理和经营活动中的科技创新成果,除享受相应国家知识产权资金奖励外,所有个人或集体创新成果包括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都可换算成积分存入银行个人账户,在每年的创新创业表彰大会上进行奖励。目前,该公司已兑现奖励资金近1000万元。这一做法也被推广到南通其他群众性技术创新基础较好的企业,引导其建立创新要素参与分配制度,产生了众创银行、微创银行、文化积分银行等基层实践。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是新增的市级试点企业之一。该公司已在一线员工中培养高级技师61名、技师177名。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瑞根说,企业准备通过技能水平提升,让更多的普通工人成长为金牌工人、首席技师、企业工匠,还将完善工会集体隐名持股制,推行干股奖励“三增”,计划增加一线工人技能人才的持股比例、分红干股的总量。

  南通各区也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工人由“工”变“匠”。市级试点海门区发布《“蓝领振兴”工程实施意见》,出台五大扶持政策,对职业培训、以师带徒、新型学徒、高技能人才及技能人才引进进行补贴;通州区发布《优秀产业工人培养奖励试行办法》。

  (来源:新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