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莎车县80万亩棉花喜获大丰收
2020-10-29
分享至:

  近两年,为大力提升莎车县棉花产量,新疆中棉所技术人员深入莎车县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帮助农民掌握技术,增收致富。

  棉花进入采摘期后,莎车县80万亩棉花喜获丰收。走进荒地镇古再勒巴格村,触目可及的都是纯白硕大的棉花,技术人员正在棉花地里指导农民们规范采摘棉花。

  “采摘的时候像这种完全开的可以采摘,那种半开的千万不要摘,它还有生长机会。”中棉所棉服技术员张强正在指导棉农规范化采摘棉花。

  村民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热合曼家里有20亩棉花地,曾经他一度为自己家棉花产量低而苦恼。“我家种了20亩地棉花,以前没有技术,每年只能收200多公斤。”

  这几年,跟着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棉花种植后,阿布都热西提家的棉花产量逐年增加,看着地里一簇簇雪白鲜亮的棉花,一家人脱贫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中棉所送给我们好的种子,浇水打药都在旁边指导。现在一亩地收了400公斤棉花,棉花种得好,价格也高,今年一公斤棉花能卖6.7毛钱。”阿布都热西提说。

  今年年初,中棉所经过实地考察、收集数据资料,决定为莎车县部分偏远乡村送去75吨优质棉种,从农户种植到棉花收获,全程进行跟踪指导,确保农户增收。

  “今年我们莎车县棉花地平均亩产350公斤,比往年高出80-100公斤。”张强说,接下来,新疆中棉所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再接再厉,提供更全面的技术服务来帮助莎车县打造优质棉生产基地。

  这段时间,荒地镇英巴格村棉花合作社里一堆堆的棉花堆积在合作社的里里外外,负责人热孜完古丽·艾克木每天都要忙着收购村民送来的棉花。“我们村今年棉花产量特别多,现在我们已收了70吨。预计11月中旬能收完,现在棉花质量好,整体价格也高,农民开心,我们合作社也开心。”

  近年来,结合自治区“七个一批”中通过产业扶持一批的政策要求,莎车县开办多家轧棉厂,对棉花产业进行产业延伸,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

  恰热克镇库尔干村村民麦麦提艾力·热孜克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在轧棉厂上班后,麦麦提艾力每个月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我在这里干了两年了,1个月能挣5000块钱,夏季回去开出租车,一年四季都有钱赚。”

  目前麦麦提艾力所在的轧棉厂已收购2500吨棉花,为为后期继续收购棉花做准备,厂房内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58名员工加紧赶制皮棉销往外地。

  莎车县银絮棉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詹胜利说:公司计划还要再收购17500吨的棉花,这些棉花经过加工将销往湖北、山东、河南、重庆、四川等地。

  据了解,莎车县正在加紧建设规模200万锭的纺织服装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预计一期(50万锭)将于明年年底全面建成,真正实现原料就地供给、产品就地消化、产业惠及当地目标。

  (来源:莎车县融媒体中心)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