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茧丝绸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2020-12-30
分享至:

  一、茧丝绸行业概述

  茧丝绸是指用蚕丝织造的纺织品。丝绸生产常用的原料可分为蚕丝(或茧丝)、合成纤维、人造纤维等多个类别,其中蚕丝原料优点突出(如透气性强、天然等)、价格昂贵,因此业内习惯依据茧丝的种类划分茧丝绸产品。依据茧丝种类不同,茧丝绸可划分为桑蚕丝丝绸、柞蚕丝丝绸、木薯蚕丝丝绸三类,对应的原料分别为桑蚕丝、柞蚕丝、木薯蚕丝。

  中国茧丝绸行业历史悠久,以新中国成立为起点,中国茧丝绸行业的发展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恢复阶段(1949-1978年)、快速发展阶段(1979-1999年)、稳定发展阶段(2000年至今)。

  中国茧丝绸行业发展历程

  二、茧丝绸行业发展现状

  2018年中国桑园面积超过50万亩规模的共有5个省(区、市),分别为广西、四川、云南、陕西、重庆,合计桑园面积占中国桑园面积比重为70.5%。从地区分布分析,东、中、西部地区桑园面积为191.9万亩、144.7万亩和848.9万亩,占中国桑园面积比重分别为16.2%、12.2%和71.6%。

  2014至2016年,由于蚕茧产量下降,蚕茧收购量、收购价格上升,中国茧丝绸行业市场规模得以扩大增加。2016年后,蚕茧产量持续增长,茧丝市场呈现供给过剩状态,中国茧丝收购价格下跌,中国茧丝绸行业市场规模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至2018年中国茧丝绸市场规模(以丝绸企业的销售总额计)从1178.3亿元下跌至80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1%。

  随着海外丝绸企业崛起,中国丝绸产品出口竞争日趋激烈,海外丝绸产品出口额下降,中国茧丝绸行业市场规模将继续下跌,预计在2021年下降607.3亿元。

  三、中国茧丝绸行业驱动因素

  1、经营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丝绸行业为茧丝绸行业下游行业,中国丝绸行业消费提质升级,推动茧丝绸行业产品供给体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丝绸企业持续开发丝绸终端产品,加大内销市场开拓力度,多款畅销产品销量增加。现阶段以蚕丝被、真丝服饰(如睡衣、衬衫、连衣裙等)为代表的丝绸产品消费逐渐升温,销售比重提高,2018年蚕丝被、真丝服饰销售额占比分别为18%、65%。

  2、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力度大

  中国政府加大对桑蚕养殖、纺织服装行业支持力度,推动中国茧丝绸行业发展。2018年1月,商务部开展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通过国家产业政策引导、公共财政扶持、龙头企业带动,推动蚕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此外,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四川、贵州、重庆等地开展桑蚕保险及蚕茧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该项试点工作有助于保障试点地区茧农收入。同时茧丝办等主管部门给予茧丝绸主产地区相应的人才引进优惠措施,支持茧丝绸行业发展。

  四、中国茧丝绸行业相关政策分析

  当前,中国商务部等主管部门积极制定并不断完善桑蚕养殖、外贸等行业的政策、法规体系,对茧丝绸行业产业链上游、下游产生积极影响。国务院等监管部门对茧丝绸行业产业链上游、下游企业保持鼓励、支持的政策态度有助于为茧丝绸行业提供稳定的原料以及刺激茧丝绸的需求,为茧丝绸行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原料、需求基础。

  五、中国茧丝绸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中国茧丝绸行业工艺多样化

  中国茧丝绸行业基础研究领域不断深化,桑蚕养殖工艺、丝绸产品工艺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在桑蚕养殖方面,蚕桑新品种选育、家蚕品种结构优化、蚕桑病虫害防控、桑园综合开发利用模式、生态桑果桑试验研究、生产加工工艺研究等方面取得发展,蚕茧产量持续提升。同时,桑蚕优良品种、标准化蚕茧生产技术体系得到推广,小蚕共育率、方格簇普及率不断提高,省力化蚕台、养蚕大棚和专用蚕室等养蚕设施得到广泛运用。智能制造应用加大,远程控制、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的运用,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行业综合利用范围不断加深和扩大,出现了新型业态,如丝绸+旅游、丝绸+文化丝绸+创意、蚕桑文化旅游、丝绸工业旅游等,蚕茧科普基地、丝绸小镇等快速发展,全行业综合经济效益得到提升。

  2、中国茧丝绸企业发展策略全球化

  中国茧丝绸企业积极寻求全球发展策略,加快海外产业布局,在“一带一路”等开放政策的支持下,开发沿线市场,并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管理提升产业竞争力,化解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各种风险,保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如山东如意集团收购澳大利亚卡比棉田,富丽达集团并购加拿大纽西尔溶解浆公司,金昇集团收购了瑞士欧瑞康的天然纤维和纺机专件业务等。

  华经情报网隶属于华经产业研究院,专注大中华区产业经济情报及研究,目前主要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传统及新兴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市场调研、专题报告、定制报告等。涵盖文化体育、物流旅游、健康养老、生物医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汽车电子、农林牧渔等领域,还深入研究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消费、新金融、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领域。

   (来源:华经情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