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绍兴国家级现代纺织制造业集群建设成果丰硕
2021-01-18
分享至:

  “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看绍兴”。绍兴是名副其实的纺织之都,也是世界纺织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绍兴自古就有“日出华舍万丈绸”的美誉,隋唐时期更有“时闻机杼声,日出万丈绸”的盛况。

  近日,绍兴现代纺织产业链共同体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全市150多家纺织企业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现代纺织产业链共同体启动成立。这是全国纺织领域首个产业链共同体。

  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卫红、市人大副主任傅陆平、副市长邵全卯、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文栋、市经信局局长何坚刚、市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傅双利出席活动。会议由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文栋主持。绍兴市科协主席张荣社发布绍兴现代纺织产业链专家智库名单,共有50位专家受聘为现代纺织产业链智库专家。叶卫红、邵全卯为国家级现代纺织制造业集群揭牌。

  本报从绍兴市经信局获悉,作为绍兴第一大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绍兴纺织产业规模已占到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28%,约占全省纺织产业规模总量的1/3。2008年,柯桥中国轻纺城成为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轻纺产品总销售额占全国的1/3。2019年,全市共有大小纺织企业及家庭工业单位近7万家,其中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862家,产值近2000亿元。

  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卫红在致辞中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成立现代纺织产业链共同体意义巨大。产业链共同体是应对局部断链断供风险的有效手段,是制造业集群化发展的大势所趋,是经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体现。要在经济治理工作中找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点,在企业群体内形成共建共融共生共享的共识机制,通过集群赋能打造同频共振、协同互动的良好产业生态。

  据了解,绍兴现代纺织产业链共同体由绍兴市经信局、绍兴市纺织行业协会联合倡议发起。共同体成员除了量大面广的纺织产业链上企业,还有部门、协会、专家、科研院所等。

  绍兴市经信局局长何坚刚发布国家级现代纺织制造业集群创建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经过全国21个地市的激烈竞争,绍兴现代纺织制造业集群成功列入2020年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这是绍兴市首个国家级的制造业集群,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级纺织先进制造业集群。

  何坚刚在讲话中表示,绍兴市国家级现代纺织制造业集群建设主要有五方面成果。

  一是规模体量全国第一。化学纤维、化纤布、印染面料产量均居全国之首,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轻纺产品集散中心。

  二是跨域整合全国首创。越城区34家印染企业已整合集聚成5个印染组团全部签约落户柯桥。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做成了多年来省委省政府想做而没有做的大事”。

  三是创新能力全国领先。纺织工艺的技术装备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集聚了省级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八大高端创新平台,拥有纺织高新技术企业217家。

  四是提升项目全国前列。成功招引总投资120亿元恒鸣化纤纺织新材料提升项目等一大批引擎项目支撑项目牵引项目近百余个。

  五是数智赋能全国领先。大力实施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行动,累计完成537家纺织企业智能化改造,成功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7个。

  (来源:中国工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