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棉事件”引思考:我国能否拥有自己的棉花标准?
2021-04-26
分享至:

  前段时间,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简称“BCI”)以所谓“强迫劳动”的谣言为借口,声称“抵制新疆棉花”,在引导H&M、耐克、阿迪达斯等多家服装品牌弃用新疆棉花后,BCI官网却于4月15日悄悄下架了“抵制新疆棉花”的声明。这一系列行为虽令人迷惑,但让国人意识到了西方国家在国际商业竞争中对棉花标准的垄断。作为世界棉花生产大国,我们不禁反问:我国为何不能制定一套自己的“棉花标准”呢?

  棉企呼吁我国自建标准

  过去一个世纪,棉花及棉纺织品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品,甚至曾在英国和美国的崛起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美国就是全球头号棉花生产国,不仅产量大还控制着全球棉花的定价权,这中间纽约期货交易所(现更名为洲际交易所,简称ICE)就扮演着关键角色。

  1870年,纽约棉花交易所成立,同年推出了棉花期货交易,此后130多年间,尽管全球还诞生了其他14个商品交易所并开展过棉花期货交易,但最终只有纽约期货交易所“活”了下来,而这也是美国能够控制全球棉花定价权的一大重要原因。

  但近些年,美国似乎隐约感受到了挑战。2004年6月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棉花期货品种,目前已运行17年,在全球棉花市场上的影响力逐渐增强。2016年4月,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创出单日4100万包的惊人成交量,同一天美棉的成交量仅为330万包。可以说,中国棉花的日成交量已经毫无悬念地“碾压”美国。

  如今,中国棉花正在不断进击世界市场,而不少美国媒体也认清了这一事实:不用新疆棉真的很难。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在4月16日的报道中分析了“为什么抵制新疆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原因就在于中国的棉花产量稳居世界第二,而同时中国还向泰国、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14个国家出口棉花,并向190个国家出口纱线。

  《纽约时报》也在报道中指出,全球纺织业供应链很长,中间的很多步骤可能在中国等不同国家或地区进行,就算BCI会员品牌不与中国工厂合作,也难保它们的合作商不会采购新疆棉花,因此全球市场其实很难彻底放弃新疆棉花。

  新疆棉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于国内棉纺企业来说,已然意识到尽快建立自己的标准更加重要。BCI作为可持续棉花标准倡议机构之一,连通了全球棉花产业上下游的各个环节,而该组织的所作所为,也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国内棉纺企业的业务,更加重要的是,早在2020年7月,美国就推出了美国棉花信任协议,试图建立自己的标准。

  有国内棉纺企业指出,美国棉花信任协议如果真的获得实际控制权,那美国势必要求各国使用美版“认证标准”和“供应链追溯系统”,加之美国在国际销售领域原本的控制力,中国纺织产业发展将陷入更大被动。

  “未来棉花”计划引发关注

  据媒体报道,早在两年前,总部设在北京的棉花垂直服务提供商——中农国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国稷”)便设立了“未来棉花”计划。“未来棉花”计划协调员赵岩称,今年1月份,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加入后,该计划才取得较大进展。

  中农国稷是一家具备领先数字棉花底层技术及深度应用场景的产融创新科技公司,是一家棉花产业互联网企业和产业链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棉花产业互联网服务系统运营商。中农国稷称,公司正在着手启动“未来棉花”计划,借此设立中国自己的棉花行业标准。中农国稷于2020年12月30日申请注册“未来棉花”商标,目前尚处于“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据了解,“未来棉花”以新疆优质棉花为支撑,通过数字化品牌和数字化追溯,以低碳化为目标,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棉花相关的全产业链企业都可共同参与。高质量、数字化、可持续、低碳化是“未来棉花”的四项基本原则。

  中农国稷表示,“未来棉花”将是中国的一个关于棉花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意味着从此我们将不再受国外系统牵制,也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在后疫情经济形势下,倡导整个服装行业进行产融结合、智能应用的一次跨越式的创新。“未来棉花”不仅能为服装行业供应链上的各企业提供一对一量身定制的品牌、营销、培训、管理及商业模式创新方案,还能依托供应链金融的业务功能提升核心企业应付账款的管理效率,降低负债,增加授信,延长账期,解决供应链上下游各个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智慧追踪系统能全程监控和保障从原料到成品的流转路径,真正做到品质可管可控。

  至于计划的未来运作模式,赵岩表示,“未来棉花”项目将首先考虑招募中国品牌,然后再考虑是否招募国际品牌。参与该项目的品牌棉制品服装都将带有可显示整个供应链的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你就可以看到棉花是在哪家农场种植的,在哪家棉纺厂加工的,甚至能追踪购买了多少同批次的面料”。

  搭建棉种质量追溯系统

  根据WTO发布的《2019年世界贸易统计报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国家,占全球出口市场总额的33.7%。新疆则是中国棉花最重要的产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新疆棉花单产为137.5公斤/亩,较全国平均单产高10.6%。

  新疆银通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楚中会表示:“从棉花质量和产量来看,美国是世界上产量最大和出口最多的国家,质量也好,中国排名第二。但是长绒棉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柔软度、光泽度、亲肤度、透气性、弹力等指标均远超普通棉而新疆是长绒棉的主要产区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未来棉花’计划,提高新疆棉花整体质量。”数字棉花研究中心秘书长罗艳称,提高新疆棉花的质量将是降低风险的另一种方式,政府已经开始为质量更好的产品提供补贴。罗艳同样表示,“未来棉花”计划已经在新疆和一些国内时尚品牌中招募了32名成员。她曾参加“未来棉花”计划的早期准备工作,帮助该计划在新疆招募员工。

  资料显示,新疆数字棉花研究中心于2020年7月,由中农国稷牵头,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新疆兴农网信息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它是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专门为棉花全产业链设立的一个由参与单位自发组织、全新的数字化研究和交流的平台。

  在日前举办的数字棉花研究中心成果发布会上,罗艳介绍,数字棉花研究中心202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继续搭建和升级棉种质量追溯系统,推动棉花品牌建设,促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

  (来源:观察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