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苏绣非遗传承人陈英华作品获得国家航天局特别奖
2021-05-08
分享至:

  日前,苏绣非遗传承人陈英华的“宇宙星空”系列作品获得国家航天局首届“太空探索与艺术创想大赛”特别奖。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也曾在社交媒体上推荐她的作品,称她“为世界带来奇迹”。细腻的针法让网友直呼“不可思议”,从事苏绣30多年、100多次尝试寻找合适丝线,陈英华从14岁起开始学苏绣,曾参与故宫博物院、颐和园的刺绣文物复制工作,至今已从事苏绣工作30多年。

  据了解,陈英华在看到天文望远镜记录下的星空照片后,被宇宙星辰的壮美所震撼,决定用传统技法再现这种现代科技记录的美。2000年起,陈英华开始尝试第一幅《蟹状星云》作品,完成后陈英华就爱上了星空刺绣。为了表现出星云绚烂的色彩和缥缈的轮廓,陈英华进行了100多次尝试来寻找最适合表现的丝线,最后选用的部分丝线已经还原到桑蚕吐丝的粗细,是普通丝线的1/16。她每幅作品的几百种颜色都要一一精心挑选,有时一条线编配不上,就会走几家店挑选,甚至自己染出满意的颜色。历时两年多,陈英华用10多种针法,创作出星空系列的《蟹状星云》《狮子座流星雨》等16幅“星空系列”作品。上万种颜色和针线互相交织,让这些刺绣仿佛摄影作品。2012年,陈英华受邀参加第28届“国际天文联合会”的展出,她的作品成为了全场的焦点。这些苏绣作品引起了国际天文学家的惊叹。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多次提出购买请求都被陈英华拒绝了。她表示想让这些绣品留在国内的科技馆、天文馆,“让中国的孩子能看到,天空是这么的绚丽多彩。”如今,陈英华的“宇宙星空系列”已经增加至26幅作品,其中包括一幅用苏绣呈现古代科技的石刻天文图,她表示今后还会更多地把传统刺绣和古代文化相结合。

  (来源:央视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