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增发滑准税进口配额给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2021-05-08
分享至:

  4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21年棉花关税配额外优惠关税税率进口配额申请有关事项的公告”,笔者认为两点值得关注:一是2021年滑准关税棉花进口配额发放仍为“纺织专场”,棉花贸易商、进口企业被排除在直接申请之外;二是滑准关税棉花进口配额将以纺企自用为主(或只可自用),清关销售的希望基本破灭,因为非国营贸易配额部分通关的棉花不可以进行贸易流通。

  从调查来看,涉棉企业、投资机构等普遍认为,4月底出台政策增发滑准关税棉花进口配额有利于纺织和服装外贸公司接收订单、降低原料采购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首先,增发滑准关税棉花进口配额非常及时,2020年10月份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数据表现强劲,全球疫情也出现“拐点”,贸易及运输等加速复苏,加上美国政府对新疆棉花产品实施进口禁令,导致我国进口棉花和棉纱数量大幅增长,进口配额短缺对部分中小纺织企业产销形成阻碍。

  其次,2018-2020年我国分别增发了80万吨、80万吨、40万吨非国营贸易棉花进口配额(2018、2019年企业可单独申请加工贸易配额或不限定贸易方式的配额,也可同时申请;但2020年限定用于加工贸易方式进口);虽然2020/21年度国内棉花供给比较充足,但纺服出口环境有所恶化,因此2021年滑准关税配额增发数量介于40-80万吨,既达到满足棉纺企业的实际需要又不产生浪费。

  最后,对国内棉花期现市场的影响有限。100%非国营贸易配额使进口棉花资源无法进入现货市场流通,并且70万吨配额增发数量远远低于之前市场传言的200万吨,其中40万吨限定用于加工贸易方式进口。此外,2021年棉花种植已接近尾声,增发进口配额对植棉面积和市场情绪影响降至最小。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