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1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与播种进度调查(4月30日)
——全国植棉面积下降 播种进度快于去年
2021-05-17
分享至:

2021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与播种进度调查(4月30日)

  2021年4月底,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对全国12个省市和新疆自治区2157个定点农户进行植棉意向及棉花播种进度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度全国植棉面积为4349.7万亩,同比下降5.38%,较上期调查减少17.82万亩,降幅较上期扩大0.39个百分点。其中:新疆地区植棉面积3688.3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84.8%,同比增长0.62%,涨幅与上期基本持平;内地植棉面积继续下降,其中黄河流域植棉面积331.9万亩,同比下降33.20%,降幅较上期扩大4.4个百分点;长江流域植棉面积302.9万亩,同比下降23.90%,降幅较上期缩小3.13个百分点。

  4月下旬,全国棉花播种进度加快,长江流域育苗进度稍慢于去年。截至4月30日,全国棉花直播播种进度为98.59%,同比快1.40个百分点;育苗播种进度为96.89%,同比慢0.40个百分点。采用直播方式播种的占总调查户的69.35%,采用育苗移栽播种方式的占总调查户的30.64%,其中新疆地区全部采用直播方式播种;黄河流域以直播为主,占比85.48%,河南和山东局部地区有少量农户采用育苗移栽播种方式播种;长江流域则以育苗移栽播种为主,占比84.71%,采用直播方式的占比15.29%。

  新疆棉区截至4月30日播种进度已达100%,同比快1.88个百分点。新疆南疆地温回升较快,播种较早;北疆地区由于温度较低,较去年延迟3-5天,普遍在4月10日左右开始播种,但受23-25日极端降温天气影响,部分棉田受灾严重,4月26日开始重播、补种。从播种方式来看,兵团基本都是精量点播,而地方则以点播为主,北疆地区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播种。

  黄河流域棉区截至4月30日播(栽)种进度为92.92%,同比慢4.34个百分点,河南、山东地区的育苗播种已全部完成。该流域大部地区播种期集中在4月25日-28日左右,棉花播种进展顺利。4月下旬气温变化较大,地温低,且有大风扬沙天气,对棉花适时播种及幼苗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长江流域棉区截至4月30日棉花播(栽)种进度为20.28%,同比慢7.96个百分点;育苗播种进度为96.39%,同比慢0.40个百分点。该流域4月中下旬气温低,不利于棉花播种育苗,且出现几次降雨,对棉花育苗和移栽产生不利影响,多数棉农将在5月中下旬进行移栽。安徽及湖北省大部分地区麦茬棉、油菜茬棉育苗已完成,需要等小麦和油菜收获后进行移栽,但仍有少部分棉农调查时正在晾地制钵,准备5月初温度升高再进行育苗。

  (来源:中国棉花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