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二轮候选人名单公布,纺织业两人上榜
2021-06-04
分享至:

  中国工程院6月2日对外公布,经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产生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235位。

  这次最新公布进入第二轮评审的235人,他们分属中国工程院9个学部,包括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29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31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23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29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23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21人,农业学部27人,医药卫生学部34人,工程管理学部18人。

  其中与纺织领域相关的,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工程专业的徐卫林和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纤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张国良入围。

徐卫林

  纺织与高分子材料学家。1969年出生于湖北,1994年7月毕业于西北纺织工学院(现西安工程大学)纺织材料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武汉纺织大学教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打破多年来的思维定式,自主创新用普通原料突破了“超高支纺纱”的技术极限,纺制出国际上最轻薄的高档面料;深入小口径人造血管的仿生构造及性能研究领域,做出了目前仿真度高的人造血管;研发国际首创的“高分子材料超细粉体加工设备及技术”,显著改善产品的手感和透湿、透气等性能;开发出纯棉、纯羊毛、纯化纤单向导湿舒适面料等一系列加工技术;成功研制织物导水性能测试仪器,其织物导水性能测试方法已成为AATCC国际标准;以及承担我国航空航天关键任务,研发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组件、不变色不褪色的嫦娥五号月面国旗等。

张国良

  1956年9月出生,湖北黄冈人。现任连云港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江苏省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协会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东华大学 荣誉教授、淮海工学院特聘教授等社会职务。他先后获得市级及市级以上科技奖项29项,被授予国家专利26项。

  从一开始连碳纤维分子式也不会写的门外汉,到成长为碳纤维领域专家;他带领技术团队建成了国内最大的万吨碳纤维生产企业,一举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和封锁,扭转了我国碳纤维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他研发的高性能碳纤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