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棉花的丰收“密码”
2021-11-05
分享至:

新疆棉花的丰收“密码”

  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

  今年,全区棉花生产稳中有增,预计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1%,全区棉花颜色级、纤维长度、断裂比强度等品质指标也同比实现较大幅度提升,棉花质量明显好于上年,生产效益持续提升。

  新疆棉花丰收的背后,是全区近年来持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优化生产结构、加快技术推广、培育经营主体等多方面同步发力的结果。

  优化布局稳定产能

  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新疆巨大的棉花产能优势是毋庸置疑的。截至去年,全区棉花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商品量、调出量已连续27年位居全国首位,棉花产量占全国和全球棉花产量的87.3%和19%。

  可以说,科学合理稳定产能,既是新疆作为棉花大区的优势,也是责任,关系着上下游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新疆棉花的产能优势需要在科学的生产结构中稳步释放。”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处长汤义武介绍,近年来,全区不断引导棉花生产布局向优势棉区集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提高棉花品质,科学合理稳定产能。

  尉犁县是我区百万亩棉花种植大县之一,全县90%以上的耕地都用来种植棉花。2017年起,尉犁县开始大力推进土地流转,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流转土地45万亩,积极建设高标准棉田和棉花良种繁育基地,通过优化品种结构、提高机械化水平等措施,实现籽棉亩均增产100公斤。

  “我们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种出了更多棉花,实现了收入的进一步提升,棉花成了我们的致富花。”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巴西买里村棉农尔肯·热依木说,如今,得益于机械化、科学化的生产方式,单个农户就可以完成上百亩的棉花种植,成为棉花现代化种植的最大受益者。

  汤义武介绍,今年,全区共退减无水源保障、果棉间作等次宜棉区30多万亩,将棉花生产向适宜棉区集中,提高生产资源的利用水平。全区万亩以上棉花品种数量由2020年的64个减至45个。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推动、技术支持,不断优化棉花生产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今年,全区棉花平均单产预计较上年增加1.28公斤/亩,单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全区棉花产能实现科学合理释放,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推广技术提升品质

  高水平的棉花生产离不开稳定的产能和过硬的品质。

  今年是自治区确定的棉花质量提升年,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棉花生产环节质量提升为重点,采取优化棉花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强田间管理、强化采收期质量管控等有力措施,不断推进棉花质量产量双提升。

  汤义武介绍,今年春季,全区很多棉花主产区出现低温多雨天气,气候总体不利于棉花生长,棉花生育期普遍推迟7—15天。为了应对不利天气条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百名专业技术人员赴12个植棉地州市、34个植棉县市,开展为期20天的全覆盖拉网式田管技术服务指导,通过指导农民落实水肥管理、适期打顶、科学化控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措施,全力抓好棉花田间管理,为今年棉花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帮助我们改进种植技术,手把手教我病虫害防治、保花保果等方面的规范性技术操作,使前期低温造成的棉花生育期推迟现象得以有效缓解,帮我实现了增产增收。”麦盖提县央塔克乡三八村棉农吾斯曼·卡迪尔说,今年他家种植的410亩棉花实现丰收,收入比去年增加15万元。

  根据新疆棉花专业监管仓库公证检验数据统计,截至10月末,全区已完成在库公检的皮棉中,白棉1级至3级占比99.2%,同比增加6.3%;棉花平均纤维长度29.24毫米,同比提高0.78毫米;平均断裂比强度、长度整齐度等各项品质指标均实现同比大幅提升,新疆棉花的质量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

  科学管理提高效益

  产量稳定、品质提升,为棉花生产的高效益创造了基础。

  近年来,全区在不断提高棉花生产质量效益的同时,持续加大棉花机械化采收等技术推广,引导发展棉花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以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崭露头角,带动棉花生产由小农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

  沙湾市是我区棉花适度规模种植和机采棉发展较早的地区。该市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说,合作社成立8年来,社员从最初的67户增加到现在的887户,管理土地面积也从过去的28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4.86万亩。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成就了棉花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拿出1400余亩土地开展智慧棉田试点工作,使棉花生产水平得到再次提升。”何洪涛介绍,试点棉田安装了虫情测报、墒情传感、水肥自动化等系统设备,通过手机就能完成浇水、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实现节约棉花综合成本10%左右,棉花亩产提高20—30公斤。

  得益于合作社棉花生产的一次次提质增效,今年,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每亩土地流转收入达1500元,年底二次分红预计超过600元,每亩总收入突破2000元,比去年提高近700元。

  汤义武介绍,规模化的生产方式为先进技术普及创造了条件。今年,全区棉花精量播种覆盖率达88%,化学打顶、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到位率达85%,棉花机械化采收率首次突破80%。产量、品质、效益的综合提升,使新疆棉花种植水平达到并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新疆棉花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正在不断增强。

  近期,全区籽棉收购价格逐步稳定在每公斤10—10.5元,棉花亩均纯收入达1500元以上,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棉农增收已成定局。新疆棉花用一场产量足、品质优、效益好的丰收向全世界展示了新疆棉花产业的自信和实力。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