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青岛百年纺织遗址公园落成
2021-12-15
分享至:

  11日,随着青岛百年纺织遗址公园石刻落地,青岛百年纺织遗址公园正式落成。

  提起纺织,那是唤醒一座城市的记忆。诞生于1902年的青岛纺织工业,创造了青岛百年经典文明,为青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国近现代纺织工业乃至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典型缩影,更是老一辈青岛人最抹不去的荣耀与记忆,已经成为这个城市永不褪色的基因与名片。

  进入新世纪后,在青岛市加快推进城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大潮中,纺织谷应运而生,并以其对青岛纺织百年历史文化的坚守和传承,在推动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中走出了新的时代风貌与青岛特色,成为广大市民寻根纺织、解码城市记忆的文旅打卡胜地。

  从日商“上海纺绩株式会社青岛工场”到中纺五厂,从国棉五厂再到今天的区域性时尚中心,纺织谷14万平方米的园子本身就是天然的纺织博物馆。高耸的工业水塔、传奇的金桂树、恢宏的包豪斯锯齿形厂房、神秘的溴化锂冷却塔、长满贝壳的老墙……纺织谷不仅完整记录着青岛百年纺织工业发展历程,还有着青岛市区规模最大、工业体系保留最完整的纺织工业遗存,园区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壤都在讲述着那历久弥新的青岛往事,尽数藏着几代纺织人的眷恋与荣光。

  据了解,该“百年纺织遗址公园”石刻由原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文东亲笔题写。作为一位从青岛纺织走出去的杰出代表,多年来王文东一直不忘对青岛纺织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字里行间流露着对青岛纺织转型发展、再创辉煌的殷切期盼。也正是源于青岛老纺织人的不变初心和矢志不移的努力,今天这座百年老园子正焕发新生,向“国家级纺织服装产业集成创新平台”“现代城市时尚生活体验中心”和“中国纺织人的精神家园”悄然蜕变。

  据悉,当前,市北区纺织谷依托区域性时尚中心建设,累计吸引入驻企业(机构)200余家,各类原创设计师500余名,年举办高端主题时尚活动30余场次,年吸引入园客流60余万人次,已然成为支撑青岛“时尚之都”建设的重要载体。

  一个行业,一座城,青岛纺织历经百年,给青岛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继续坚守与传承,并赋予新的历史使命。未来,青岛百年纺织将以市北区纺织谷平台为重点,按照新时期的目标和定位,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部署和自身发展实际,抢抓城市更新新机遇,快速融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为推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和高品质主城核心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青岛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