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冬奥会闭幕万亿级市场正崛起,“冰雪经济”带旺针织产业
2022-02-21
分享至:

  2月20日晚,国家体育场“鸟巢”,中国红与冰雪蓝交相辉映,2022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但是由冬奥会掀起的冰雪消费热潮仍在持续。冬奥特许商品冰墩墩,奥运健儿同款针织帽、围巾、手套、内搭毛衣等纷纷登上热销榜单,带动冰雪运动品类销量,让人不仅感慨这波“种草”速度。

  北京冬奥会不仅带动了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还带动了冰雪经济的大火。根据《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另据京东《冰雪运动消费报告》显示,自2022年1月9日年货节启动以来,冰雪运动相关品类成最热销“新年货”,相关品类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35%。其中,冰雪运动服装成交金额同比增长99%,冰雪运动护具成交金额同比增长41%。万亿元冰雪赛道在前,也让众多针织企业看到了发展产业“冰雪经济”的信号,推动企业提早布局获得长远可持续的商业回报。

  打造冰雪运动最靓品牌

  在中国红与斐乐(FILA)经典红白蓝标识色的碰撞下,斐乐设计的“凌空冰雪科技”战袍上,刺绣的“China”字样显得异常醒目,成了冰雪赛道上最靓丽的风景。此次为国家队设计的战袍,正是斐乐执著于科技与时尚相融领跑冰雪运动专业赛道的底气。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决赛现场:齐广璞、徐梦桃、贾宗洋三位队员拥抱鼓励瞬间。

  创建于1911年的意大利百年运动时尚品牌斐乐,是斐乐兄弟创立的一家纺织和针织的服装企业。上世纪70年代,多元化发展的斐乐先后开发了网球、高尔夫、健身、滑雪、登山、篮球等系列运动服饰,产品远销意大利、英国、德国、法国、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巴西、俄罗斯等30多国家。

  较早站在冰雪风口上的斐乐,凭借自身强劲实力与优质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斐乐实现营收108.27亿元。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斐乐的收益同比增速分别为73.9%、18.1%和51.4%。据2021全球最有价值服饰品牌榜单显示,2020年运动品牌斐乐品牌价值同比增长68.4%至27亿美元,排名由上年的第50名攀升至第33名。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时尚化、高端化、专业化俨然已成为冰雪运动装备领域的增量密码。因此,只有把握住冰雪运动爱好者的核心诉求,才能拥有更多潜在的品牌消费者。从2014年开始,斐乐连续8年赞助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以专业装备助力国家队征战。为了稳抓“冰雪经济”风口,斐乐以科技提升自身品牌实力,不断推陈出新,凭借对原创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创新与坚持,使运动专业化、时尚化和高端化并肩同行,通过探索新思路、新模式,厚积薄发成为冰雪运动市场的头部品牌,并以此开启了多元化的品牌布局。

  冬奥东风助企业加速跑

  在江苏南通,“冰雪经济”也让针织服装企业寻到了商机。挪威和芬兰国家队队员头戴的针织帽,就出产于江苏南通瑞兴帽业有限公司。

  南通瑞兴帽业有限公司自1997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生产中高档针织服饰配件,公司客户遍及欧美、日本、澳洲等国,年产帽子、围巾、手套、围脖等配饰超1000万件。多年来,南通瑞兴帽业坚持质量第一,以品牌塑造为目标,与全球多家衣帽服饰品牌建立合作关系。2019年,挪威国家队通过中间商找到南通瑞兴帽业,经过洽谈出样,指定南通瑞兴帽业为其独家定制JO品牌针织帽。紧随其后,南通瑞兴帽业以其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商誉,赢得了芬兰国家队青睐,顺利拿下了ICE PEAK品牌针织帽的生产订单。

  “公司现有在手订单3000万元,生产产期已经排到6月底。”南通瑞兴帽业有限公司经理王鹏飞表示,“在奥运首金喜气的鼓舞下,借着冬奥经济东风,我们有信心把年产值再提高20%。”

  今年,杭州琪利琪羊绒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羊绒围巾也登上了北京冬奥会舞台。位于“中国针织名镇”浙江桐庐县横村镇的杭州琪利琪羊绒服饰有限公司是恒源祥羊绒衫生产基地之一,该公司承了担此次北京冬奥会奥组委佩戴的羊绒围巾制作。

  该围巾以藏青色为主色,两面都绣着奥运五环的标志,长约2.35米。“国内围巾的长度大约在1.89米左右,但是这次生产的围巾以欧洲标准为准,所以在2.35米左右。”琪利琪羊绒服饰负责人吴郑叶介绍,围巾织造使用的是以触感柔软顺滑著称的“白羊绒”,也是目前在针织行业广受认可的高端原材料。对于围巾的质量,吴郑叶十分有信心,“我们的针织工艺申请了发明专利,该工艺织造的围巾、羊绒衫都可以进行机洗,且不会缩水、变形。”

  从2021年4月起承接围巾织造的任务,到12月底完成,期间难度最大的工序是围巾上奥运五环标志的刺绣。“一开始用的是提花工艺,但是五环边缘有锯齿状,不够美观,之后又寻找更为精致的刺绣工艺。”吴郑叶表示,作为双面围巾,要求五环标志刺绣时做到不露底线,达到双面刺绣的水准。为此,吴郑叶多次与各大机绣厂对接联系、磨合并修改工艺,仅打样就经历了20余次修改后才确定最终版样。

  通过国际奥组委工作人员的邮件吴郑叶得知,围巾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高度认可,称赞围巾不仅拥有美丽色泽,还有柔滑的触感。吴郑叶表示,下一步,琪利琪羊绒服饰有限公司还将在织造工艺上再探索,打造更多织纹细腻、花型隽美的针织产品。

  从代工向自主研发转身

  据《2021~2027年中国滑雪装备行业市场发展模式及战略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滑雪装备市场规模约为126.9亿元,预计2022年该数字将超150亿元。另据2021年京东“双11”销售数据显示,滑雪服成交额、滑雪单板订单量、滑雪镜订单量分别同比增长270%、590%和300%,滑雪品类自营订单量同比增长23倍。滑雪装备旺销,俨然已成为一个传统产业转型的新风口。

  成立近30年的辽宁省凤城市瑞沃尔制衣有限公司,与众多国际知名品牌达成长期合作关系。早在2018年,在“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下,瑞沃尔制衣有限公司就从为大品牌滑雪服代工转向自主研发。凤城市瑞沃尔制衣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关庆文介绍,当时国内滑雪服市场品牌较少,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金自主研发滑雪服产品,希望能实现突破。目前,公司已成功推出自主设计研发的高端滑雪服品牌,填补了省内滑雪服品牌的空白,满足了本地和来自周边的消费需求。

  “随着冬奥会的举办,冰雪项目热潮涌动,手套、护具等运动装备的市场潜力巨大。”辽宁省盖州市营口联盟者运动装备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李明震拿起印有运动员“亲笔签名”的滑雪手套介绍道,以前这些都是在国外企业定制的,而现在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其中自由式滑雪手套还自带“后弯”功能,辅助运动员更好地完成动作。

  在营口联盟者运动装备有限公司产品展厅,从具备发热功能的石墨烯材料到可再生的面料、缝线,10余款竞技类专用手套,多达五六百种不同型号的手套、蕴含着满满科技和环保理念。其中,有10余款竞技类专用手套被作为比赛产品,陪伴中国国家队征战北京冬奥会。

  成立于2004年的营口联盟者运动装备有限公司,拥有近20年的生产经验,已成为户外运动装备行业的知名企业,具备年生产各类手套30万双能力,目前与德国、意大利及日本的知名运动品牌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并成功拿到欧洲冰雪项目国家队手套生产订单。该公司自2020年开始为我国国家队提供量身定制服务。

  李明震介绍,接到北京冬奥会手套生产任务后,公司马上抽调工人和设备投入设计制作,克服原材料短缺、人手紧张等困难,圆满完成为国家队提供300多双竞技手套生产任务。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