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外贸大市浙江绍兴耕耘三大“国字号”平台 扩大开放之门
2022-02-28
分享至:

绍兴综合保税区 沈炜 供图

  开放平台承载着不同的对外开放功能。3年来,地处长三角南翼、“外贸大市”浙江绍兴先后获批落地中国(绍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绍兴综合保税区、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大门。

  2019年12月中国(绍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成立,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加速转型。目前,该市已实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9610)、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9710)和出口海外仓(9810)三路全通,外贸企业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卖全球”。

  “出口报关手续和出口流程上便捷了不少,报关费用也有所降低。”绍兴左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易说。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男女装面料及服装的传统外贸企业,2021年以来通过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9710)等方式,线上贸易额实现80余万美元,今年预计可达150万美元。

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监管中心 姚加峰 摄

  2020年9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绍兴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72平方公里。眼下,该保税区一期市政基础、海关监管等主体工程已建成,并完成信息化系统联调联试。占地110亩的物流分拨中心项目正处于打桩阶段,预计明年初可以投入使用。

  据悉,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等功能于一身,可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是目前中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

  目前绍兴综合保税区已有20个项目签约落户,其中11家企业完成注册登记,涵盖半导体显示装备、晶圆减薄、进口铜原材料分拨、生物医药研发等领域。

  作为浙江省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绍兴纺织产业规模约占该省纺织产业规模总量的1/3,其也是亚洲最大的布匹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所在地。

  2020年9月,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通过外贸新模式,创设“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交易,助力实现“布满全球”。

  “最大的受益者是市场里广大的小微经营户。”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倪燕能说。

  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142.74亿元人民币。2021年绍兴全市跨境电商出口额11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4%。

  绍兴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宋潞平表示,三大平台的建立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有助于绍兴招商引资和产业链上下游拓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