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今年棉花怎么种,权威意见来了
2022-03-23
分享至:

  为做好今年全省棉花春播管理工作,山东省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省农业专家顾问团棉花分团和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有关专家制定了《2022年山东省棉花备播和播种技术意见》,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近日下发《意见》,强调各地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针对去年秋汛对部分棉种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各级主管部门要强化市场管理,为广大棉农提供优良棉种,确保实现一播全苗,为全年棉花丰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做好播前准备

  (一)选择适宜品种。选择适宜当地生产和生态条件综合性状优良的优质丰产品种。选种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合法性原则,选择经国家或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适宜在本地区种植的品种。二是市场导向性原则,选择纤维品质优良,满足纺织工业需求的品种。三是适应性原则,选择与当地生态及种植模式相适应的品种。鲁北和鲁西北棉区实行一年一熟种植模式,轻简化、机械化水平较高,可选择早熟性好、易管理、结铃吐絮集中的优质棉花品种;鲁西南棉区实行棉蒜(麦)一年两熟种植模式,蒜田套栽时宜选用高产优质杂交棉品种或单株生产能力强的常规棉品种;蒜(麦)后直播时,宜选用优质早熟短季棉品种。

  (二)备足生产资料。棉种选择要遵循“品牌优质”原则,首要的是购买资质全、实力强、信誉好的正规棉种企业的品牌种子,此类企业种子生产规范,质量有保证,并且售后服务比较到位;再是商品种子质量要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质量标准(GB4407.1-2008),脱绒包衣种子,即净度≥99%,生产用种纯度≥95%,发芽率≥80%,含水率≤12%。种子发芽率≥85%,最好达到90%以上。播种前10~15天,选晴好天气,充分晒干。同时,还要备足化肥、农药、地膜、缩节安等生产资料,检修好所用农业机械和农机具。

  (三)搞好整地造墒。

  1.精细整地。一熟棉区,施肥后,翻耕20~25厘米,再经过耙耢,使棉田平整,土壤细碎,上松下实,同时,清除可能影响播种、出苗、扎根的残膜及大的根茬。两熟棉区,要边收获、边整地、边播种。

  2.灌水造墒。适墒播种是一播全苗的关键,棉田播前灌水,既能为棉花播种出苗创造良好墒情,也是盐碱地棉田压盐、洗碱的重要措施,是确保棉花一播全苗的关键。于播种前20天左右灌水,一般非盐碱地亩灌水量60~80立方米;轻度盐碱地亩灌水量80~100立方米;中度盐碱地亩灌水量100~150立方米;重度盐碱地亩灌水量150~200立方米。对于没有水浇条件的旱薄地,要运用顶凌耙地、雨后耙地、先盖膜后播种等措施,保住土壤水分,为棉花正常发芽、出苗创造适宜墒情。

  3.施足底肥。一熟棉区,在棉花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压盐、造墒后亩施商品有机肥(有机质含量≥30%)400~500公斤,或施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2000公斤。两熟棉区,要充分利用好前茬施肥,收到一季施肥两季用的效果。

  确保一播全苗

  (一)一熟制春棉

  1.播期适宜。适宜播期在4月20~30日,一般以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4℃时播种为宜。今年春季土壤墒情好于往年,建议棉农适期抢墒播种,重度盐碱地可推迟到5月5日前后播种,因特殊原因5月10日后裸地播种的,需选用短季棉品种。

  2.播量适当。采用包衣种子,依据天气、整地条件和墒情酌情设定播种量,精量穴播,每穴1~2粒,地膜覆盖棉田亩播种量1.0~1.5公斤,裸地棉田亩播种量1.5~2.0公斤。由于去年秋季棉花吐絮期降水较多,内地制种田受降雨影响,棉种发芽率较常年有所降低,建议棉农较往年适度加大用种量,每亩播量准备2.0公斤以上。根据土质和土壤墒情,一般裸地棉田播种深度3.0~3.5厘米,地膜覆盖棉田2.0~2.5厘米。

  3.种肥同播。为节省棉花施肥用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提倡利用播种施肥一体化机械,随播种将棉花全生育期所需化肥一次性施入(深度≥10厘米),一般亩施磷酸二铵20公斤、普通尿素5公斤+控释尿素(控释期90天)10公斤、硫酸钾10公斤。

  4.合理密植。常规春棉采用80厘米左右等行距种植或大行90~100厘米、小行60厘米的大小行种植,密度3500~5000株/亩;杂交棉或高水肥地块提倡宽行种植,采用等行距播种,行距100~110厘米左右,密度2500~3000株/亩为宜;机械化采收棉田采用76厘米等行距种植,密度5000~6000株/亩左右。

  5.化学除草。为了提高除草效果,节省用工,在播种后覆膜前,亩均匀喷施33%二甲戊灵乳油100毫升+72%异丙甲草胺乳油100毫升,封闭杂草。

  (二)育苗移栽棉田

  1.播种时间。按移栽期倒推苗床播种时间。一般蒜(洋葱)套棉3月底或4月初播种,5月初移栽。

  2.育苗方式。结合实际生产条件,可利用拱棚或温室大棚进行轻简化纸钵育苗或基质穴盘育苗。做好温度、水分调控,确保苗齐、苗壮。

  3.移栽管理。移栽前5~7天注意通风炼苗,并灌一次“送苗水”,之后直到移栽不宜再灌水,移栽前2天喷施保叶剂,提高成苗率。采用人工或机械开沟栽植或打洞栽植的,要求棉苗根系入土深度不小于7厘米,栽植后及时浇足“安家水”。棉花栽植作业宜在晴好天气下进行,遇到低温寒潮天气应停止栽植作业。

  (三)两熟制直播棉田

  目前,我省棉花两熟直播种植模式主要是在大蒜、小麦、饲草、马铃薯及洋葱等作物收获后接茬直播。棉花播种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播期适宜。于5月25日至6月5日在前茬大蒜(小麦、饲草、马铃薯、洋葱)收获后,贴茬或机械旋耕后抢时直播短季棉,注意浅播,并确保棉花在6月10日前后出齐苗。

  2.播量适当。蒜后短季棉精量播种,采用多功能精量播种机抢时、抢墒播种,每亩用种量1.2~2.0公斤。鲁西南光热资源适宜区域,麦(饲)后短季棉,在小麦(饲草)收获后,即采用开沟、施肥、播种、镇压、覆土一次性完成的精量播种联合作业机直接播种,精量条播每亩用种量2.0公斤。墒情不足,播种后浇蒙头水。

  3.种肥同播。麦(饲)后短季棉,利用播种施肥一体化机械,随播种将短季棉全生育期所需化肥一次性施入(深度≥12厘米),一般亩施磷酸二铵10公斤、普通尿素5公斤+控释尿素(控释期40-50天)10公斤、硫酸钾10公斤。蒜后直播棉,播种时可不用施肥。

  4.合理密植。行距为60~70厘米,采用机械收获时可采用66厘米,收获密度达到6000株/亩左右。

  5.化学除草防虫。播后亩均匀喷施33%二甲戊灵乳油100毫升+72%异丙甲草胺乳油100毫升。

  加强苗期管理

  (一)及时放苗。地膜覆盖棉田,为预防高温天气造成“烧苗”现象,棉花出苗期间,要密切关注出苗情况,特别是播种5天后,要做到每天到地观察,及时根据计划穴距打孔放苗,每穴放1~2苗。

  (二)合理中耕。直播棉田棉花出苗后至3叶期,及时对棉田裸露部分进行中耕划锄,以提温保墒,促进棉花健壮生长。中耕深度以6~10厘米为宜。

  (三)科学防治病虫害

  1.虫害防治。棉花苗期虫害主要是棉蚜、棉蓟马、棉盲蝽等,可选用吡虫啉、丁硫克百威、噻虫螓、氟啶虫胺腈等药剂喷雾防治。两熟制直播棉出苗后,要特别注意棉蓟马害虫的防治。

  2.病害防治。苗期病害主要是立枯病、炭疽病和红腐病等,可用咯菌腈、精甲霜灵、甲基立枯磷、福美双等药剂进行拌种处理;发病初期及时喷施代森锰锌、多抗霉素;喷施叶面肥提高棉株自身抗病性。

  (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