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2年1-2月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简况
2022-04-12
分享至:

  2022年1-2月,面对多地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实现平稳开局,行业工业增加值自2021年5月以来首次恢复正增长。根据协会对300余家会员企业的调研,1-2月行业景气指数为73.1,同比下降8.6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恢复正增长,同比增速为1.4%,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3%,降幅已较2021年大幅收窄,利润率为5.0%,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根据中国海关数据,1-2月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出口额(海关8位HS编码统计数据)达到74.2亿美元,同比下降20.6%*,防疫物资出口的下滑带动行业出口走低;1-2月行业进口额为9.3亿美元,同比下降12.3%。

  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内各领域的运行质效存在较大差异。非织造布在经历2020年、2021年的高位发展后迎来较大幅度的调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规模以上非织造布企业的产量下降6.0%,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7.7%和45.6%,收入和利润降幅明显收窄,利润率为4.2%,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1-2月我国出口非织造布19.5万吨,同比下降21.0%。非织造布制品方面,口罩和非织造布制防护服的出口分别为9.5亿美元和1.6亿美元,降幅均超过60%,其中防护服的出口额已经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卫生用品的出口则保持了比较强劲的势头,1-2月我国出口一次性尿裤、卫生巾4.3亿美元,同比增长20.8%。

  1-2月,绳、索、缆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6.0%和2.9%,利润率为5.9%,纺织带、帘子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8.2%和10.1%,利润率为5.3%,线绳(缆)带纺织品出口价值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篷、帆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9.2%和24.7%,利润率为5.5%,毡布、帐篷产品出口额达到9亿美元,同比增长33.7%。过滤、土工用纺织品所在的其他产业用纺织品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双恢复正增长,同比增速分别达到9.9%和5.9%,6.2%的利润率为行业最高水平。

  * 自2022年1月1日起,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中部分商品海关编码有所调整,由于缺少同口径同比数据,故本期发布的行业出口同比增速数据仅供参考。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