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未整理纺织品首次清库 发现新刺绣纹样[组图]
2022-04-25
分享至:

  记者24日从湖南省博物馆获悉,近期,湖南省博物馆首次对马王堆汉墓出土未整理纺织品进行系统性清库,最新发现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菱纹绮里有织入的文字等,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缺。

  湖南省博物馆21日完成对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的系统性清库,将仓库内未入账的所有文物有序编号,共清理出藏品21000余件。其中,纺织品库19000余件,漆木器库1700余件。

这是喻燕姣(右)正在指导工作人员对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进行清库建档。湖南省博物馆供图

  长期从事古代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与研究的湖南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董鲜艳说,由于早前出土的丝织品数量大,破碎成块的残片以及大堆纺织品粘连堆积成的“丝砖”等都未定级入账,仅作为资料文物保存入库。此次清库,专家将有信息量、有一定特色和意义的残片都进行了归档。

  “清库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保管文物。”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喻燕姣说,清库时在菱纹绮残片里发现了文字。“这是首次发现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菱纹绮里有织入的文字,是典型的篆隶,体现了汉初高超的纺织品织造技艺。”

这是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黄褐色对鸟菱纹绮地“乘云绣”。湖南省博物馆供图

  此外,专家在清库中发现了丝织品新纹样,丰富了对墓葬文物的认知。喻燕姣说,如长寿绣中原来认为只有龙纹,这次发现了凤鸟纹。马王堆凤鸟纹是汉初凤鸟标准形象,继承了楚式凤鸟风格,寓意美好、呈祥、长寿,与汉代渴望长生不老、羽化升仙的思想契合。

这是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绢地“长寿绣”。湖南省博物馆供图

  湖南省博物馆的专家还在清库过程中对目前国内唯一出土的用羽毛作为棺饰的“羽毛贴花绢”进一步进行了研究。“古文献有记载的用画绘做棺饰的实物有出土,但是用羽毛作为棺饰却是目前唯一发现。”董鲜艳说,从形制上分析可能有3到4种羽毛,但由于碳化较厉害,还难以判定羽毛属于哪种动物。

这是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羽毛贴花绢。湖南省博物馆供图

  1972年至1974年发掘的马王堆汉墓是西汉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一家三口的墓葬,共出土了3000多件珍贵文物,包括700余件工艺繁复的精美漆器,500多件织精绣美的丝织衣物等,是20世纪世界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其中,一号墓出土的“辛追夫人”遗体是世界上已发现的保存时间最长的一具湿尸。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