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突出纺织行业特点,务实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
2022-05-23
分享至:

  01

  区块链在纺织行业的应用重在融合

  区块链作为特色明显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近年来成为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尤其在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工信部、中央网信办2021年6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做出了部署,提出区块链要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实现普遍应用。

  纺织工业是我国制造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产业之一,多年来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领域不断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在这一进程中,发挥区块链在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突出作用,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应用场景,推进区块链在纺织的细分行业、重点领域的应用,以规模化的应用带动技术产品升级和产业生态的完善,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支撑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可观的发展前景。

  区块链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要成功实现融合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把握纺织行业的特点,针对企业的行业化需求。既要学习先走一步的金融等其他行业的经验,分出轻重缓急,分步实施,深入推广应用;也要分析行业应用的共性与差异,落实到具体的应用领域,不盲目照搬一些现成的实施方案。

 

  02

  重点关注行业特色的应用领域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是区块链最典型的应用领域,在其他行业已经有许多案例,经验和教训值得认真地学习和借鉴。区块链的数据透明、去中心化,可以实现纺织服装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管理,对产品进行溯源,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消费者权益,不仅可以增强纺织供应链的透明度,还可以提高产品的可信度以及品牌认可。另外,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多方共享的分布式账本特性,可以保障供应链上的企业信用,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信任成本,优化资金配置,缓解供应商融资难等问题。从整个行业产业链看,可以推动行业信任经济的发展,打通虚拟与实体经济,连接产业与金融。

  在供应链管理系统中,数据透明、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可以让客户和品牌商得以检查每一个生产环节,并确保信息的准确性。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在国外用于溯源服装产品的面辅料、厂家情况、生产制造的关键信息,从原材料、纺纱、织布到加工厂制成服装,每一个过程都登记在区块链上。随后每件服装会得到一个独特的数字代码,其中包含位置、工厂名称和时间等特定数据。这些信息会在手机应用中呈现,可以通过二维码或NFC支持的标签来访问。这能够提高纺织品生产周期透明度。

  近年来,纺织行业倡议运用区块链与智能合约,建立一带一路的纺织交易信用系统;提议在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通过区块链溯源技术,构建了相应的信用生态圈,优化纺织交易渠道;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消费购物领域,将服装渠道下沉到终端,集合多地的品牌集合店,打造数据化供应链平台。许多技术开发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也纷纷介入相关领域,带来了新的活力。纺织产业供应链大规模融合区块链的周期会比较长,期望早日在一些信息化基础较好的应用取得成果。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建设是纺织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和基础设施,近年来面向重点领域打造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逐步建设和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支撑体系。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集体维护、防篡改、多方共识、可溯源等特点,有助于解决传统工业数据共享难、确权难、流转难、过程追溯难、产业链协同难等问题。

  基于区块链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实现数据可信收集,知识成果可控、可信转移,有助于工业互联网获得广大企业用户的认可和信任,更好地发挥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的价值。其具体内容包括推动区块链与标识解析融合创新,构建基于标识解析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提升“平台+区块链”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

  如北京航天智造公司建设的医疗卫生用纺织品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纺织行业供应链的可信技术,实现了担保支付模式的工业品线上交易信用体系,为产品在应急状态下快速组织生产、转产发挥了作用。桐昆集团建设的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区块链等创新服务和产品,安全协同上下游服务商与合作伙伴,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一直是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新近发布的《纺织工业“十四五”发展纲要》中,将“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五个重点领域之一,明确了基础设施、加工装备、智能化工厂和生产线等重点工程,建设了一批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区块链技术的突出特点在于分布式对等、透明可信、高可靠性,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可信度,而这正是智能制造的关注点。

  区块链在这方面的应用刚刚起步,在分析纺织智能制造的需求和现状的基础上,对 智能生产线、智能物流系统、智能化管理、个性化定制等方面的应用值得深入探讨。

  智能生产线是智能制造的核心。生产现场流水线的在线监控、生产制造流程的优化、各个生产环节的协同等,都是区块链技术可以发挥作用的场景。如智能合约可以应用于生产流水线的整体监控,一旦某个环节的流程与预先设定的有偏差,可有序启动相应的预案。

  智能物流系统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部分,是连接生产线各个环节的纽带。如棉纺厂物流系统涉及落锭、输送、检验、保证、入库和立体仓库管理等环节。采用区块链技术,相关环节可以实现高耦合协同,在数据共享、协作合规性保障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利益最大化。

  智能化管理是体现智能制造效益的应用,也是普及的应用,涉及企业管理的各个部门和业务流程。为了提高效率,所有部门可以接入基于区块链的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企业内部的流程监管和审计,也可以在人力资源、资金管理等模块利用区块链中的激励系统、内部通证系统的功能。

  个性化定制是纺织智能制造的特色应用,需要协同用户、设计、生产、供应、售后等众多环节。通过区块链技术,涉及的各个环节接入统一平台,应用分布式网络、智能合约、应用互操作等技术,有助于解决精准获取用户需求、高效获得原料供应、定制化设计与生产、个性化售后服务等问题。

 

  03

  采取多方面措施务实推进

  区块链在纺织行业中如何落地,需要针对行业特点,进一步规划和引导,分步实施,多方面协同,务实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具有多领域渗透的特点,既取决于应用的大环境,区块链产业的新发展;同时必须考虑纺织企业的实际需求,梳理行业化解决方案;也需要相关技术供应商积极介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构建标准体系。参照其他行业有关标准建设,构建纺织行业区块链相关通用、关键技术和专业领域应用三个层面的标准体系,加快重点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并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提升创新能力。发挥行业规划引导的作用,坚持产学研结合,加大行业化基础技术和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

  深化技术应用。积极组织开展应用试点示范,包括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中突出区块链应用,鼓励基于区块链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试点等,形成一批应用效果好的区块链底层平台、产品和服务。

  培育产业生态。建立相关产业技术联盟,汇聚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化产品和骨干企业,发展区块链技术开发、技术培训、测试认证、投融资等服务,健全产业公共服务体系。


  参考文献:

  国家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21年6月

  曲强、林益民,区块链+人工智能,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9年4月


  (来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原副主任 吴迪 / 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