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压力之下,纺企向上!
2022-05-26
分享至: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国多地纺织服装企业遇到物流不畅、停工停产、订单外流等问题,亟待通过管理提升、资源整合、渠道开拓等方式,加强供应链协同,优化服务供给,增强抗风险能力。近日,《中国纺织报》记者从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纺企协”)组织召开的重点企业视频交流会上了解到,部分行业标杆企业通过调整经营模式,积极有效应对压力,努力化解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

  练内功强“核心”

  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德武表示,疫情和逆全球化趋势等对供应链和产业链带来极大冲击和不确定性,企业决策难度加大,投资开发动力受到一定影响。为此,练好内功成为当下很多企业的选择。

  在疫情封控下,吉林化纤首要任务就是强化生产管理。集团各子公司开展车间自制、班组自管,努力提高管理效率,跟上形势、适应变化。

  “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中纺企协常务副会长谢青说。

  据宋德武介绍,在业务方面,坚持存量优化升级,增量主要是调结构。人造丝板块坚持优质化,腈纶板块在规模化基础上坚持差别化,竹纤维在联盟化基础上推行国际化,碳纤维在一体化基础上实现集约化。在产融结合方面,把现有资产充分整合,通过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资本化,助力各业务板块的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

  吉林化纤进一步明确了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就是巩固好老客户、老渠道,围绕为客户创造价值配备资源。吉林化纤强化自身要素、优化配备,在传统装备改造升级方面付出更多努力和智慧,优化人、机、料、水、电、气、冷、风等要素配置,充分发挥要素效率。同时,做好现金流管控。

  忙转型探新路

  以出口西装作为主要产品和业务的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受国际疫情影响经营出现大幅下滑。公司总经理胡冬梅说,自2020年开始,公司紧急布局国内市场,发展自有品牌、私人定制和团装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大杨集团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供应商无法正常供货,进口面料需要消杀静置等因素,导致生产周期延长,国内市场团装和定制业务同比明显下滑。为此,大杨集团计划向更多的品类延伸,优化吊挂系统和智能仓储等,通过提升智能化水平来提升效率,坚定地走上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之路。

  胡冬梅说,今年前4月业绩已达到了疫情前的水平。国际市场定制业务平稳恢复,目前企业生产平稳。

  最近一段时间,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线上、线下和外贸业务,都受到疫情带来的较大影响。对于羽绒服企业来说,一季度是羽绒服的销售末季和业务淡季,疫情影响暂时可控,甚至销售同比还有所增长。但是从上半年整体情况来看,企业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

  公司行政管理中心总监王晨华表示,为了防范国际货运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波司登对原材料全流程进行闭环管理。与此同时,企业也在积极增强技术和管理创新能力,确保稳工稳产。他建议政府优先保障龙头企业稳定生产,延缓缴纳社保费用,倡导商业减免租金,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和附加税。他还呼吁金融机构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制造业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成本增高、负担加重。通过打通销售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实现平稳发展。”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顾伟达说,“北京时尚控股旗下拥有24个品牌500多个销售渠道,打造了北京时装周展览展示平台。今年4月,北京工美集团的并入,为公司结合文创产业发展带来利好。”

  据介绍,北京时尚控股明确了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一是打造高附加值的品牌产品,打造具有时尚化、差异化、体验式的购物场景;二是探索数字化发展,打造服装设计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三是发挥好时装周的平台作用,用平台拉动经济发展;四是打造老字号品牌新的体验以激发市场活力;五是整合资源,增量发展,充分发挥工美集团老字号国宾礼品优势、创意设计叠加优势、创新研发叠加优势和营销渠道叠加优势,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发挥文创园区作用,拉动经济发展,培养产业人才。同时,公司要打造包容性的供应链、灵活的供应链、数字化的供应链,实现进一步发展。

  稳信心迎挑战

  “1~4月,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较一季度稍有回落,同比增长达到8.6%。内销市场降幅较为明显,1~4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的零售额同比下降了6%,4月当月同比下降了22.8%。此外,国际形势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行业发展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中国纺联副会长、中纺企协会长夏令敏表示。

  谢青谈到,前不久,工信部召集相关单位共同研究企业管理提升工作,相关工作方案将随后正式发布。他表示,根据行业发展特点,中纺企协将梳理总结历届纺织服装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征集企业成功经验,开展企业管理诊断评估,发布中国特色纺织服装企业管理创新案例,建设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管理创新示范基地,认定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管理创新标杆企业。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帮助企业提升管理创新水平,渡过难关。

  胡冬梅认为,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行业企业一方面要保持乐观心态,坚定信心;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做好应对不确定性的准备,以信心和勇气去迎接挑战。

  夏令敏也认为,面对当前的困难,行业企业首先要坚定信心,努力把目前的问题应对好、解决好。他同时指出,对企业家而言,创新思维、转变观念至关重要。在当前形势下,企业家要重新梳理思路,把关注点从批发、订货转移到为消费者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层面。随着思维方式的改变,管理模式也要进行改变,要加强打造柔性供应链,提高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把数字化提升作为企业自身发展的重中之重。

  他同时表示,行业组织要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企业的诉求,争取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各个层面给予行业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支持。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