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智造”不只是大企业的事,看兰溪如何让中小企业有效升级!
2022-06-16
分享至:
  如果对近三年来纺织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模式进行总结,浙江兰溪应该是首屈一指的智造升级典范。在推进集群的产业发展方面,兰溪一改“智能制造”以往的“高大上”模式,用有效的中小企业升级撬动集群转型,让兰溪纺织业发展释放出了新的能量与光辉。
  经过3年高强度的“智改升级”,浙江兰溪已经成为纺织产业集群中对“智造”感触最深、行动最有效的集群之一。这场升级之战,几乎牵动了兰溪所有的产业资源,也收获了集群新的发展。
  焕发兰溪新生
  作为以棉纺织为主,并已逐步形成纺纱、织造、印染、成衣等较完整产业链的集群,兰溪拥有“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牛仔面料出口共建基地”等11个国家级、省级金名片,产业特色和优势非常明显。2021年,集群规上企业产值约260亿元,同比增长约20%,利润4.66亿元,亩均税收13万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1家。
  据了解,目前兰溪市拥有民营纺织企业500多家,涌现出“万舟系”、“英麒系”、“威臣系”等一批集团型龙头企业,且在纺纱、织造、印染、服装和家纺终端产品,以及产业用纺织品等细分领域已逐步形成新优势,兰溪步入了以棉纺织为特色,以集群化为竞争优势的新发展格局。
  2021年,万舟、立马云山、金梭等13家企业上榜2020年度全国棉纺织行业营业收入百强名单,兰溪入围该年度百强名单的企业数量较上年新增2家。万舟纺织、鑫海纺织、七星纺织、威臣纺织在2020年度的百强名单中的排名均较上年有大幅提升,与此同时,金梭、鑫兰、腾马3家企业也成功入围2020年全国牛仔布产品主营业务收入15强企业名单,分别位居住第2位、第3位和第11位。目前,集群内营业收入达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6家,超10亿元的企业13家。
  如今的兰溪纺织业已呈现出“小企业、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良性发展状态。地区产业经济规模逐年攀升,纯棉弹力休闲面料产量居全国前列,牛仔布产量居浙江省第一位,各类毛巾总产量居全国同级县市前列,兰溪已展现出纺织业规模化协调发展的新优势。
  依特色强优势
  兰溪在全面推进地区纺织业的转型升级,从多元化做产品,到点线面升级装备技术,再到研发创新能力的打造,兰溪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持续提升。
  在产品创新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产品由以往单一全棉面料,发展成目前全棉、弹力、休闲等特色面料并行发展。据了解,目前兰溪全棉休闲弹力面料已在国内市场占据极高份额,在广东、福建等重点面料市场已形成“弹力面料找兰溪”的集群品牌效应。此外,兰溪在色织面料、产业用布、功能性面料等产品方面也有了新的提升。与此同时,在原料选择上,从原来的单一纯棉,到现在亚麻、天丝等纤维的广泛应用,也极大地丰富了集群的产品类别。
  在设备升级方面,集群企业在纺纱、织造等生产环节的设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很多世界一流设备在集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以丰田喷气织机为例,地区拥有近2万台,占丰田喷气织机国内销量比重非常大。在纺纱工艺环节,目前兰溪纺纱企业万锭用工不到20人,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在创新能力培育方面,兰溪先后与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国内8大纺织院校科研机构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合作成立兰溪纺织产业学会企业联合体;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成立兰溪纺织研究院。目前,兰溪纺织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浙江合一织造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浙江九舜纺织有限公司的“涡流纺经弹牛仔面料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兰溪纺织业依托地区特色产业的持续升级,强化了集群的产业优势。
  强链补链优化产业
  为了提升兰溪纺织业的综合实力,集群进行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从原来的织造独大,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加大包括纺纱和终端产品环节的提升,集群产业链渐趋完整、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地区政府瞄准集群纺织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开展纺织业产业链延伸、差异化发展、平台建设招商等方面工作。
  在吸引延链补链新项目方面,目前已引入萧山美信布业落地兰溪,形成了年产1万吨高端针织大提花面料的生产能力;投资1.5亿元的凯杰布业二期项目,也很好地丰富了兰溪的产品类别;总投资12亿元的新奥华纺织项目落地兰溪,可实现年产6.5万吨涡流纺差异化纱线,同样是兰溪纺织产业的差异化、高端化发展的助力。在推进地区纺织行业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目前集群正着力推进金梭、鑫兰、群星、长隆等一批企业的产能倍增项目,这些项目在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也为集群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在补链过程中,兰溪建设了印染产业园。通过整合盘活部分批而未用的废水排放量、主要污染物许可量COD、氨氮排放量等要素资源指标,以兰创集团为操作主体,借鉴工业地产开发模式,打造时尚纺织科技(印染)产业园,补上了印染一环。
  围绕产业链优势的打造,兰溪依托龙头企业组建上下游共同体,强化区域内产业链上下游的合力作用。集群建立了产业链储备项目库,目前在库项目已有16个,其中5个项目列入浙江省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库,九舜纺织被列为浙江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
  此外,兰溪还搭建起了棉纺织供应链平台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进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借助其成熟可复制的聚酯“原材料贸易+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建立具有兰溪特色的“棉纱贸易、仓储、物流、金融”等多位一体纺织供应链平台。目前,已累计为26家纺织企业提供了供应链解决方案,共完成棉纱采购交易135笔。
  在打造集群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方面,按照“科研+产业+资本”的运作模式,成立兰创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打造集“创意设计、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等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创新服务综合体平台。目前,国家级纺织品质量检验中心、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浙江理工大学兰溪纺织研究院等22个创新服务实体已进驻,成为了兰溪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智造引领升级产业
  作为推动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兰溪依托智能制造示范市建设,通过三大举措将地区纺织行业打造成为了“行业可推广、全国有影响”的产业示范。
  一是遴选30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先行开展智能化改造工作,以标杆引领作用带动行业百企提升。制定3年计划实施方案,出台专项激励资金管理办法,对列入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的企业,按软性、硬件及上云投入50%和新增设备按购置费用的10%给予补助,提高企业智能化改造信心。
  二是引进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团队和10家软件服务商,对集群企业开展专项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解决数据提取难、共享难、利用难等痛点,实现不同型号设备间的互联互通。集群还推进了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平台建设需求调查摸底。目前,兰溪纺织行业云平台的功能模块已上线。
  三是“百企提升”活动全面铺开,纺织云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探索构建兰溪织造(棉纺织)产业大脑。目前,累计已完成41家纺织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其中第一、二批试点30家,百企提升11家。
  为了提升集群的服务保障能力,兰溪还同步构建了数字产业园。以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需求滋养数字产业,通过引入包括天纵、天富等在内的10家智能制造服务团队力量,实现数字智能本地服务,建设集纺织智造、人工智能应用、云平台服务、智造培训、服务创新等为一体的纺织数字产业园,形成地区新的数字产业。
  迎难而上持续提升
  面向高质量发展目标,兰溪纺织产业的发展之路仍需面对包括供应不足、价格不稳、市场集中、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竞争力弱等方面的问题,未来,兰溪仍需围绕集群产业发展状况,多举措推进纺织业的持续升级。
  其一,深化智能制造,打造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选取有实力、有业绩的天纵联合团队为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主体,统一智造标准,激发企业进行上平台进行智能化改造的意愿。根据企业需要,上线数据采集、报表、生产、销售等功能模块APP,以多元化服务推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力争实现全市500多家纺织企业的跟踪服务,将100多家纺织规上企业打造成为核心用户,实现平台联网织机设备超过2万台。
  其二,打造兰溪织造(棉纺织)产业大脑。围绕“立足兰溪、覆盖全省、服务全行业”的目标,依托政府产业治理平台、企业数字赋能平台、公共服务增值平台,打造织造(棉纺织)行业产业大脑1.0,为兰溪企业量身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企业核心业务和关键设备上云上平台,实现生产过程的集约高效、动态优化、安全可靠和绿色低碳,赋能兰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其三,围绕稳供应、降成本和金融创新加快推进纺织供应链平台建设。一方面,构建好平台集采模式,通过定位中高端纱线品牌、让利企业、快捷仓储物流等方式树立平台优势,使平台真正在实体业务模式上落地;另一方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开展存货质押、票据池、信用证等金融业务,优化企业付款方式,降低企业综合生产成本;第三方面,推进金融创新,在产业数据平台建立基础上,探索信用金融模式,实现以企业真实运营状况为基础的融资模式。
  其四,加快时尚纺织科技(印染)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在全面梳理兰溪纺织产业链的基础上,打通兰溪市纺织产业链在印染等环节的断点、堵点,有效推动兰溪市纺织产业链的迭代升级,最终实现集群纺织产业链固链强链目标。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