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刘莉:给冬奥健儿披上国产“战衣”
2022-06-24
分享至:

  日前,2022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揭晓,北京服装学院服装科技研究院院长、教授刘莉名列其中。

  在备战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期间,这位长发飘飘、美丽优雅的女性,带领团队成员为9支参赛国家队运动员研制了比赛服。

  从时装秀场转战冰雪运动场

  2018年末,刘莉接到了一项特别的任务——为即将参加2019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隋文静和韩聪定制比赛服装。

  这是刘莉团队第一次为冰雪运动员设计比赛服。起初,她觉得只要把衣服设计漂亮就行了,但深入了解后发现并非如此。“冰雪运动比赛服有很多门道儿。比赛专用服装必须满足运动员做大量高难度动作的要求,所以衣服质量要轻、面料要有弹性,做到这些后才能考虑装饰效果。”她说。

  刘莉边做边摸索,她带着团队成员加班加点,在3周内就为两位运动员定制了6套衣服。令人惊喜的是,隋文静和韩聪穿着刘莉团队定制的衣服在比赛中获得冠军。“第一次接触冰雪运动比赛服研制工作,就能帮助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我们非常高兴!”刘莉难掩激动。

  那次比赛后,刘莉开始把目光从华丽的时装秀场转到冰雪运动的赛场。国内顶尖运动员是她理想的模特,虎超龙骧的赛场成为她的新“秀场”。

  “相比时装走秀的华丽,给运动员研发比赛服更具有挑战性,同时也能借此进行科普,让更多人了解到比赛服装、装备的重要性。而且,有机会让顶尖运动员成为我的模特,我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刘莉说。

  了解得越多,刘莉对冰雪运动比赛服的认识和思考就越深。“运动员取得好成绩,超过95%是源于运动员自身的能力,但衣服和装备起码不能拖后腿。在顶尖选手的比拼中,0.01秒就可以决定一块奖牌的归属。而为了实现这0.01秒的超越,我们就要通过科技助力把服装和装备做到极致。”她说。

  长期以来,我国冰雪运动健儿穿的都是国外品牌的比赛服。刘莉和团队成员通过调研发现,国外提供的比赛服有些不适合中国运动员。

  于是,她开始琢磨为更多从事冰雪运动的健儿们设计比赛服,并于2019年成功申请到了科技部的项目支持。

  定下“快、护、暖、美”四个目标

  备战北京冬奥会期间,刘莉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总负责人,带领项目组10个单位,集结全行业优质资源,攻克难关。根据要求,她瞄准我国冰雪运动中的重点优势项目,开始为短道速滑、大道速滑、花样滑冰等有望争夺金牌的项目制作比赛服装。

  完成如此庞大的项目,要从何处开始?

  以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为起点,刘莉团队分析了历届冬奥会、世界杯相应项目奖牌选手比赛服,画出结构图、找出细节特征,并且搜罗了不少冰雪运动员穿过的参赛服。

  他们把这些比赛服拿到实验室,一件件对其进行测试、分析,寻找藏在衣服里的奥秘。其中,一件外国某知名运动品牌的比赛服是十几年前做的,可能存在老化,但在减阻性能等方面依然有着优异的表现,这让刘莉觉得很不可思议。

  在充分调研后,刘莉为自主设计冰雪运动比赛服定下了“快、护、暖、美”四个关键技术目标。具体来说,就是要降低速度滑冰比赛服的阻力,要让冰刀划不破短道速滑比赛服的面料,要让冬奥会参赛服具有较高的保暖性能,要让花样滑冰运动员的“战袍”在方便运动员完成高难度动作的同时展现美感……

  为了满足比赛要求,刘莉团队定下减阻5%的目标。但其实她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能不能完成。

  “必须从源头搞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赶超。”刘莉说,从理论创新到织出新面料,从增加弹性到寻找有利于减阻的机理结构……这些工作都是由国内科学家主导完成的。

  在设计短道速滑比赛服时,刘莉和团队成员在工艺上创新地采用了3D打印、胶印或激光雕刻等方式,研发出了系列凹坑型的肌理结构减阻功能面料,使短道速滑项目比赛服的阻力下降了10%。

  服装设计好后,还要拿到风洞中进行测试筛选。这些服装的风洞测试量超过1000个小时,而刘莉及其团队成员在风洞中待的时间则是这个数字的两三倍。

  说起自己的团队,刘莉直言“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他们的付出”。

  这支由30多人组成的团队中,大部分是女孩。“现在的女孩韧性更强、更能吃苦,综合素质也更高。在风洞中测试时,她们陪我熬到凌晨三四点,累了就躺在桌子上或地上休息,吃饭基本上靠泡面、小零食凑合,毫无怨言。”刘莉说。

  比赛服做好后要给运动员们试穿,再根据他们的反馈进行调整。刘莉的学生吴妍回忆道,为了解运动员的身体情况、对服装的需求和试穿感受,刘莉常开车6到7个小时从北京市区赶到位于河北的训练基地,两个月完成了400多名国家运动员的三维数据采集。

  刘莉回忆道,我国速度滑冰运动员高亭宇的比赛服从模型设计到面料制造,团队对比了56种服装结构,单是帽型就做了21种。

  让刘莉感到欣慰的是,2021年9月,高亭宇穿着她和团队成员研制的比赛服,在速度滑冰“中国杯”世界500米速滑比赛中以33秒83打破了个人纪录,并创造了国内最好成绩。

  开始为国家游泳队研制比赛服

  作为项目负责人,刘莉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创新”,而她自己也是践行者。

  在花样滑冰比赛服装设计中,刘莉创新性地融入了中国水墨元素和苏绣技法,展现了中国文化与民族底蕴,获得了运动员们的肯定。

  科研之外,刘莉也将创新的理念传递给了学生。作为老师,刘莉十分尊重学生的想法,为学生们创造宽松的学习氛围,从不独断专行。

  刘莉的博士生王兰敏说:“有时候,由于我们年轻、知识面窄,想法或许不够成熟,但老师不会打击我们。她总是强调要独立思考,鼓励我们不断创新,还会把很多她学到的新知识分享给我们。”

  除此之外,刘莉还在潜移默化中教导学生如何面对压力、处理突发事件。

  刘莉的研究生李依萌回忆道,在为北京冬奥会设计花样滑冰比赛服期间,由于训练强度突然增大、临近比赛心理压力倍增等原因,运动员的体重和体型发生了明显变化,但此时比赛近在咫尺,他们设计的比赛服装也已全部装饰完成。

  “如果在原有基础上调整衣服,时间太紧张,任务难度太大了!”李依萌说。

  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刘莉快速响应。她表示,一定要让运动员的服装合体、舒适,不能影响运动员的发挥。为此,她调动了几乎一切可以运用的资源,从联系工厂紧急重新印花到联系苏绣老师刺绣,再到后期制作与装饰,她带领团队成员不分昼夜地为运动员们重新制出了符合运动员最新体型的比赛服,得到了教练与运动员们的高度认可。

  如今,回忆起备战北京冬奥会的点滴,刘莉感慨万千。“这是一场艰辛且收获巨大的旅程。”她说,她和团队成员肩负使命感与时间赛跑,这种压力直到北京冬奥会结束才稍稍得到释放。

  不过,就像部分运动员已开始为下届奥运会做准备,刘莉也已出发。前段时间,她接到了为夏季奥运会设计比赛服装的任务——给国家游泳队研制由中国人自己设计的“战袍”。

  “继续研发,不断精进。”刘莉希望,我国早日拥有完全自主研发比赛服的能力,她期待将来某一天,一提到中国研制的比赛服,人们都竖起大拇指。

  (来源:科技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