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天下裘都”河北枣强的“皮活儿”国际范儿
2022-07-11
分享至:

一早,枣强县达盛源皮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赶制裘皮服饰。 翟羽佳 摄

  夏日清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的“皮草之乡”大营镇,被此起彼伏的铲皮机、刮毛机、鞣制机的转动声“唤醒”。虽是皮草销售淡季,但此间的裘皮商人们繁忙依旧,有的忙着收购来自海内外的皮毛,有的忙着处理海外客商的订单。

  大营镇作为中国裘皮产业发源地,商末丞相比干在大营一带发明制裘工艺,被誉为“裘祖”,秦始皇曾下旨赐名“天下裘都”。经过3000多年传承发展,大营成为全国闻名的“皮草之乡”,皮毛产业链涵盖毛皮(特种)动物养殖、硝染鞣制、皮草服装服饰设计、加工和销售的全产业链,鼎盛时拥有1.8万多家皮毛加工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从业人员超8万人。享有“世界皮草看中国、中国皮草数大营”的盛誉。

走进枣强县兴宏裘皮制品有限公司,工人在紧张地忙碌。 翟羽佳 摄

  9日,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县域经济特色,由中国新闻社河北分社、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组织开展的“文化旅游看河北——你不知道的特色小镇”媒体行活动在此间启动。

  松皮、辑缝、拼接、耙毛……走进枣强县达盛源皮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赶制裘皮服饰。从未经加工的熟皮到精美的成衣,再经远渡重洋的运输,最快仅需15天,它们就被挂在俄罗斯的门店里供人挑选,等待抵御欧亚大陆的严寒。

  “2015年开始,我们就按照出口标准组建现代化工厂,生产高品质、高标准的裘皮服装。产品销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董事长马红刚说,他们在俄罗斯开设了3家陈列门店,并组建了办事处,“拥有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的完善链条,是我们吸引海外客商的最大优势”。

枣强县达盛源皮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赶制裘皮服饰。

  据介绍,大营裘皮“出海”历史悠久,明朝郑和下西洋出使海外各国所携带的礼品中就有“营皮”,“营皮”以“皮板柔软、毛眼遂适”等优点被欧洲上流社会所喜爱。清朝道光年间,英、俄、日、荷等10多个国家的客商开始在大营设立货栈,“营皮”远销海外。

  视频选款、确定采购量、协商定价、邮寄交货……2003年,大营人魏占福创建了枣强县兴宏裘皮制品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的皮草交易已变成“云洽谈”。“公司创立之初,我们就开辟了海外市场,业务涵盖美国、丹麦、芬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魏占福说,依托健全完善的产购销体制机制,公司的“皮毛经济”方兴未艾。

  大营裘皮为何能走俏世界?十年前便与国外设计机构合作的枣强县硕豪毛皮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孟祥泽给出答案:大营裘皮商人注重质量与口碑,除此之外,国产皮成本、工人成本、技术配套也为产品出口提供了价格优势。

枣强县硕豪毛皮服饰有限公司每年在设计上的投入就可达30万到50万元。 翟羽佳 摄

  “不仅如此,近年来一些有远见的皮毛商人开始转变思想,追踪海外审美。结合海外客户进行个性化定制,设计出色彩、款式、工艺创新的产品。”孟祥泽说,大营裘皮服饰正朝着“皮草+时装”转型。

  据大营镇常务副镇长高雷介绍,目前,大营裘皮产品出口涵盖俄罗斯、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土耳其、意大利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可达60亿元(人民币,下同)。世界上80%的兔皮加工、俄罗斯六成的裘皮服装都出自这里,皮毛褥子产销量占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编织产品占全球45%以上市场份额,大营裘皮早已现实“买世界、卖世界”的目标。

  眼下距离裘皮“出海”旺季还有几个月,马红刚和他的海外办事处却已进入繁忙状态。“现在依托大营裘皮的品牌效应,再加上畅通的货运渠道以及开放便捷的营商环境,今年公司销售额预计能达到7000多万元。大营镇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皮草的集散地,越来越有‘国际范儿’。”马红刚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